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美国和国际科技公司已对一项拟定中的中国银行业技术新规提出抗议。

国官员和企业团体对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草案提出抗议,称该法将帮助北京获得专有情报、或者将外国科技公司排挤出中国市场。

这份草案是外国科技公司在华面临的最新挑战。此前,随着美国监听别国情报的做法被曝光,中美两国之间围绕网络安全的相互猜忌日益加重。调研公司Gartner Inc.去年6月曾经估算,2014年中国的团体在科技产品和服务上的花费将达到1,400亿美元。

根据中国反恐法草案,国内外通信、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都必须在系统里安置后门,给予当局以监控便利;同时还须上交加密密码备份,当被问及时须协助政府部门解密;等等等等,不一而足。此外,企业必须将中国用户的数据储存于设置在大陆的服务器内,否则就无法获批在华经营。

企业团体和业内人士说,他们担心该草案的覆盖范围会有多大、以及自己能否贯彻上述要求。

华盛顿智库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负责人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表示,美国的科技公司将面临非常艰难的选择,因为他们不得不决定是否要留在中国、屈服于监管压力。

据一位美国官员称,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解决本月早些时候在一封信函中提到的问题。这位官员称,这份信函由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以及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联名签署。中国官员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苹果(Apple Inc.)、微软(Microsoft Corp.)等一些在中国拥有庞大业务的科技公司均拒绝就此置评。LinkedIn In.、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一些公司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中国立法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反恐法草案。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本周四将开始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本周在其网站上表示,反恐法草案进入二审,为处理好反恐与人权保障之间的平衡,强化执法规范,防止侵害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草案二审稿在一审稿关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使用电信和互联网的技术接口的规定中,增加“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的规定。

美国官员和商业团体指出,中国许多政策可能损害他们在中国技术市场的利益,这项草案是其中之一。他们还对一项拟定中的中国银行业技术新规提出抗议。美国和欧洲的商业组织表示,新规将要求他们转让专有技术,具有过度侵入性。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上周五批评说,中国银行业技术新规违反贸易承诺。中国银监会表示,在实施上述新规前会考虑各方意见。

Gillian W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Gartn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