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越南一直对中国的投资持怀疑态度,不过一些人对中国牵头成立一个新多边开发银行抱有希望。上图为越南河内一座由中国投资建造的高架桥。

很多越南人一样,经济学家Le Dang Doanh在谈到中国资金时会隐隐地表示怀疑。

Doanh说,来自越南北面巨大邻国的贸易和投资常常伴随着秘密军事计划、经济借口和生态陷阱。他曾任越南共产党高级顾问。

他说,举个例子,拟建的一个中国投资的旅游景点就位于沿海一个战略隘口附近,对侵略者而言这是进入越南的潜在大门。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当地有关部门去年取消了这个项目。他还抱怨称,中国贸易商砍伐越南稀有的八角茴香,将入药用的八角茴香花连树根一起砍掉。他表示,中国实际上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正因为如此,Doanh认为中国牵头的一个新多边开发银行是个非常聪明的想法,因为这样一个银行将在中国在全球配置巨额财富时缓解外界的紧张不安。北京承诺初步投资500亿美元。

Doanh称赞西方国家放弃与美国的一致立场,加入亚投行以提高该行标准的做法。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中国已提出放弃在亚投行的否决权,此举帮助争取到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加入亚投行。

Doanh称,这是一个柔和的方式,非常灵活,非常明智。

对设立亚投行的反对立场不仅使美国与最亲密的西方盟友之间出现了外交裂痕,而且也有损美国在越南等发展中国家眼中的形象。

目前新兴经济体急需建设基础设施。虽然中国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大量帮助,但新兴经济体担心自己会过深地陷入中国的势力范围。即便是像Doanh这样公开批评中国的人士也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中国正努力通过亚投行平衡上述担忧,而美国仍抱持旧的思维方式。

美国国会拒绝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获得增资,而这是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决策方面取得更多话语权所需的必要一步。美国此举也是北京倡导设立亚投行时获得有力支持的原因之一。

更广泛地说,华盛顿的反对姿态支持了中国这样一个说法:美国动不动就阻挠中国,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一方面,美国敦促中国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曾批评北京在国际体系中搭便车,而另一方面,当中国加大努力时,例如倡导筹建亚投行,华盛顿又试图阻止。

这一切强化了中国的观点。中国认为,美国从零和博弈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崛起。新华社称,华盛顿的这种阻挠傲慢无礼。

银行治理细节尚未敲定。但华盛顿担心,中国会以某种较为复杂的方式,把亚投行作为一项外交政策工具。对于亚投行在环境和社会标准方面的承诺,美国也抱持怀疑态度。

这种担忧是有依据的。从东南亚到非洲再到拉美,在中国出资的工程项目中,破坏环境的项目比比皆是。中国出资数十亿美元帮助建设项目,而项目资金被地方精英中饱私囊。某些情况下,这些项目给接受中国投资的国家带来难以承受的债务,同时来自私营部门的更有价值的投资则被挤出。

再者,由中国资助和投资的项目通常采用中国的建筑公司、技术、材料和工人。

不过,中国简单地使用经济工具来扩大其全球影响的做法开始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中国正忙着挽救在斯里兰卡投资的一个规模14亿美元的建筑项目,这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海上丝绸之路的目的是使通往欧洲的古老贸易线路重现辉煌。在斯里兰卡新政府上台后,科伦坡港城的项目被暂停。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该项目的奠基典礼。调查人员正在调查腐败指控和其他违反合同的行为。

中国经济手段的失败在缅甸最为明显。与越南不同,缅甸曾张开双臂欢迎中国的投资。在军政府统治时期,中国成为该国最大的投资者。但2011年,在公众因环境担忧而表示强烈反对后,名义上的文人政府暂停了中国出资规模36亿美元的水电项目。缅甸政府这样做是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缅甸不是中国的附属。该政府现在开始向西方伸出手。

试图通过一个多边机构求得发展和施加影响,中国似乎是在采取一种更加微妙的方式进行经济接触。

北京是在拿国际声誉冒险。如果它真的只是打算利用该行作为又一个国家扩张的工具,或是为了摆脱工业产品过剩,则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不过,目前为止,北京发出的信号都是正确的。在像越南经济学家Doanh这样的人看来,越来越像是美国在打一场错误的战斗。

Andrew Brow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