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最近两年,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环境下,美国经济成为带动全球增长的唯一引擎,但美联储日前却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其实近段时间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已经为美联储此举埋下伏笔。

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发布声明说,美国经济增长已多少趋于缓和。这相较美联储1月份时称经济活动保持稳健的说法低了一个档次。美联储还下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预测,这反映出联储官员们预见到有几大因素将在未来几个月中成为阻碍经济增长的逆风。这些因素包括疲弱的出口、强势美元和低迷的海外增长。

路透社 3月18日的报道说,美联储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受此因素和另外一些因素的影响,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周三全线下跌。报道说,美联储下调了对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和通胀率的预期,报道援引美国外汇支付机构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的话说,美联储此次向外界发出的信息是,基于国内目前的经济状况,美国还不具备立即加息的条件。

彭博新闻社 3月13日报道说,衡量美国经济数据好于或不及预期情况的彭博ECO 美国意外指数跌至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显示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程度总体而言已经达到6年来的最高水平。2009年时美国经济正遭遇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报道说,3月份以来,美国个人收入和支出情况、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制造业数据、汽车销售情况、工厂订单数据以及零售业状况都显现出疲态。报道还说,比较花旗集团编制的世界各国意外指数后可以发现,截至3月12日,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情况最严重,与此相反,虽然美国决策者经常谈论欧洲和中国经济的疲弱,但这两个地区的经济数据总体上却都好于预期。

报道援引芝加哥投行BMO Private Bank的首席投资长Jack Ablin的话说,最新公布的美国意外指数是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源正在发生转移的初步迹象。他认为美元走强可能不利于美国经济增长,并预计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将呈现出温和势头。不过报道也指出,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程度达到数年来最高水平未必意味着美国经济即将步入险境,很可能只是人们此前对美国经济的预期太过乐观了。

外汇新闻网站Action Forex 3月17日的报道说,美国2月份的工业生产增幅不及预期,这给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看法蒙上了阴影。 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矿业和公用事业企业产出额增长0.1%,未达到0.2%的预期增幅,而1月份的这项指标也被修正为下降0.3%。与此同时,2月份的制造业产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下降0.2%,延续了1月份下降0.3% 的跌势,而人们原本预计这项指标在2月份会增长0.1% 。与此同时,美国2月份的产能利用率从上月的79.1% 降至78.9%,而市场原本预计会增至79.5%.。报道说,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制造业的这种跌势究竟是恶劣天气导致的暂时性现象,还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疲弱的表现,如果是后一种情况,这种不利局面将会较长时间延续下去。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