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ndrew Hinderaker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中粮集团北美业务负责人Paul Liu称,开始在全球最大农产品出口国美国寻求收购交易。

国食品公司中粮集团(Cofco Corp.)正在进行一场收购狂欢。

短短几年时间里,虽然并未引发关注,中粮集团已经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甘蔗种植场、法国葡萄园和巴西大豆农场,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食品企业之一。如今,中粮集团开始在全球最大农产品出口国美国寻求收购交易。

虽然在全球市场上鲜为人知,但中粮集团在中国可谓无处不在,该公司正日益成为中国版的美国谷物和肉类巨头嘉吉公司(Cargill Inc.)。

在中国处于贫穷和孤立时期时,中粮集团曾是负责进口粮食的政府所属企业。随着中国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中产阶级消费者的国家,中粮集团也随之发展壮大。该公司目前在五大洲均拥有食品生产资产。去年,中粮集团斥资27亿美元收购了荷兰谷物贸易商Nidera BV和来宝集团(Noble Group)旗下农业子公司51%的股权,在南美洲和中欧产粮区获得立足点。

中粮集团北美业务负责人Paul Liu称,该公司希望更多参与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美洲的市场,美洲种植的大量谷物被装船出口到中国等其他市场。

与Nidera和Noble Agri Ltd.的交易令中粮集团获得了芝加哥和密尔沃基几个拥有升降机设备的谷仓。Liu称,中粮集团已开始在美国选择潜在的交易目标。Liu称,此类交易可能是收购交易也可能是与竞争对手的合作,目的是获得美国的港口和粮食码头,以便使中粮集团更好进入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和玉米生产国。

在扩张过程中,中粮集团没有像某些国有企业那样进行成本高昂的收购,而是藉助收购交易引入了专有技术。例如,Nidera旗下拥有增产种子技术实验室。

全球期权及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CME Group Inc. Cl A, CME)亚洲大宗商品主管洛(Nelson Low)称,这些收购交易表明中国已经改变了之前的食品安全政策。他指的是中国之前努力扩大粮食自给率的政策。

不过中粮集团在美国可能面临更大的障碍。分析师称,从大企业收购资产可能要花大价钱,而零散的小地块又很难整合。而且,一家大型中国企业出现在美国食品市场上可能遭遇政治阻力。

Chuin-Wei Yap 发自北京 / Jesse Newman / Jacob Bunge 发自芝加哥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ADM
嘉吉公司
英文名称:Cargill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