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中国青岛,被浓雾笼罩的高楼。

国终于在提振楼市方面动真格了。投资者最好希望这次措施能够奏效。

此前多轮谨慎的宽松措施均未能推高房价,官员们周一采取了更加果断的行动。中国下调了房贷首付比例,其中包括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从不低于60%降至不低于40%。

虽然以西方标准衡量,这样的首付要求依然较高,但此次调整实际上意味着政府在向资金雄厚的购房人发出希望他们再次入市的信号。

另外,中国财政部也表示,将免除部分房地产交易的营业税。为规避营业税,夫妻离婚潮一度盛行。

这些措施是中国官员在博鳌论坛(Boao Forum)做了动员后宣布的。上个月的经济数据表现糟糕,投资者开始怀疑中国是否还拥有再次推动经济增长的神奇手段。

说到底,中国领导人传达的是这样一个意思:相信我们,我们还拥有很多政策工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中国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央行行长周小川则称,他对通货紧缩风险保持警觉,这种表态被理解为央行准备推出更多货币宽松措施。市场认为央行很快会进一步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股市非常关注和刺激措施有关的信号。上证综合指数周一上涨2.6%,升至七年来最高水平,这样的涨势出现在放松抵押贷款要求宣布之前。市场上涨动能非常强劲,过去14个交易日里有13个交易日股市实现走高。

为了维持股市涨势,中国必须继续实施此类宽松措施。但人们有理由担心这些措施的效力会不如以前大。未售房产库存目前位于纪录高水平,由于全国房价同比降幅达到5%,购房者有切实理由考虑是否应该再观望一段时间而不是立刻入市。

面临考验的是中国推出的这些传统措施是否还会发挥效力。

Alex Frango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