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周一去世,享年91岁。上图为2011年,李光耀向他的支持者挥手致意。

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周一去世,享年91岁。在50多年的执政生涯中,李光耀成功地将新加坡这个英国前“哨站”打造成全球贸易和金融中心,新加坡也因此成为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参照样板。

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发布的声明称,新加坡总理沉痛宣布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去世。声明称,李光耀于周一凌晨3点18分(格林威治时间19:18)在新加坡中央医院安详离世。

李光耀此前感染了“严重肺炎”,该消息是李光耀2月5日进入新加坡中央医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治疗两周多后新加坡政府宣布的。

李光耀1959年出任总理,他的核心治国理念(譬如重视廉洁高效的政府、对企业友好的经济政策以及社会秩序等)帮助新加坡吸引了大量投资,全球许多大企业纷纷入驻新加坡。通过仅一代人的努力,李光耀成功地将新加坡的生活水平从第三世界水平提高到第一世界水平。

别国领导人纷纷拷贝李光耀的模式,一些人获得了成功,但往往还是不及他,因为那些领导人要么控制不了腐败,要么就是国家太大,管理起来不那么容易。

如今成为全球最富有国家之一的新加坡在这个过程中也招致了人权组织的批评。人权组织称,新加坡的生活水平达到了发达国家标准,但却没有采用完全西方式的民主,也没有实行一些在西方世界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自由权利。

虽然新加坡在李光耀执政时曾定期举行过自由选举,但由于新加坡有禁止公共集会和限制其他公民自由权的法律,反对派没能发展壮大。西方媒体说新加坡是个“保姆式国家”,奚落其通过法规、激励措施和广告宣传来创建有序社会的努力。例如,新加坡禁止出售口香糖,这条有名的禁令在2004年略有松动。

李光耀认为,西方式民主并不适合所有国家,年轻国家在能承受西方模式的民主和个人自由前,首先需要实现稳定和经济发展。

李光耀青年时代受到社会主义影响,他认为自己主张的强硬政策是必要的,因为新加坡弹丸小国,缺乏许多资源优势,不像美国、中国甚至印尼那样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广袤的农田和大量人口。他解释道,新加坡有的是处于全球重要航道的优越地理位置,因此应尽一切努力将其打造成吸引投资者的全球贸易中心。

李光耀的人生观还受到了儒家文化的影响。儒家文化崇尚节俭、自立、尊长,重视教育和社会秩序。李光耀在名为《从第三世界到第一世界》(From Third World to First)的回忆录中写道:我强调自由只能存在于一个秩序井然的国家。

李光耀于1923年9月16日生在新加坡,那时新加坡还是英国的一个贸易港。他的父亲家来自中国广东省,曾因做贸易致富,不过因美国的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而失去了这些财富。二战后,李光耀在英国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学习法律,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1950年回到新加坡后,李光耀成为一名律师,并在人口占多数的讲华文的蓝领群体中建立了政治基础。他的同事中有一些是曾在英格兰接受教育的社会主义者,在这些人和一些接受华文教育的左翼工会领袖的帮助下,同时也在那个时代反殖民主义思想的激励下,李光耀于1954年成立了人民行动党(PAP)。

五年后,新加坡实现自治;时任人民行动党领导人的李光耀成为新加坡总理。后来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联邦,但两年后(1965年)又脱离该联邦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1990年,李光耀卸任总理一职,但依然留任内阁资政。他的儿子李显龙就任副总理,并于2004年担任总理。

李光耀在他的回忆录中总结称,在迅速变化的全球化世界中,新加坡不大可能一成不变。李光耀表示,他和同僚们建立的政治体制能否在大致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再延续一代人?对此他表示怀疑。

Chun Han W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