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洲央行将从周一开始实施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迫使投资者不得不为曾经从未料到过的一种情况做准备,即花钱去持有欧元区一度陷入困境国家发行的债券,甚至包括那些近期还需依靠金融救助度日的国家。

此外,欧元正朝与美元平价水平下跌。

欧洲央行希望通过每个月600亿欧元(约合6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重燃欧元区经济的增长动能,同时摆脱通货紧缩压力。这种超宽松货币政策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准备最早于6月份加息的计划背道而驰,为此投资者已经开始抛售欧元。

从去年夏天开始,欧元兑美元已经累计贬值超过五分之一。

欧元上周五再度走低,最低跌至1.0839美元,创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最后收于1.0843美元。来自美国的消息给欧元带来更多压力,好于预期的就业数据推动美国最早于今年夏天加息的预期升温。如果当前的这些趋势继续下去,那么欧元很快可能会跌至1美元水平。

瑞士投资机构GAM的货币基金经理欧文斯(Adrian Owens)说,下跌至平价看来是可能的。他说,唯一的问题就是跌至平价是只需三四个月还是需要18个月。他管理的资产略高于30亿美元。

欧元兑美元上一次触及平价水平还是在2002年11月,距今已逾12年之久。2008年7月,欧元兑美元升至略高于1.60美元的历史高点。

虽然欧元区数据描绘了一幅更加光明的前景,但是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将限制利率的涨幅,从而令欧元承压。

当然,也有人认为欧元还有上升空间,特别是因为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已经提前被市场消化。他们说,欧元下跌的预期已经基本得到了反映。

不过,债券市场对欧洲央行的新立场反应强烈。

目前欧元区大约四分之一的政府债券为负收益率,这意味着投资者持有这类债券需要付出成本。

到目前为止,负收益率趋势仅发生在财政最稳定的欧洲核心国家身上。5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报-0.06%。在2月份进行的国债拍卖中,芬兰以负收益率发行了5年期国债,成为欧元区第一个5年期国债拍卖收益率为负值的国家。负收益率实际上意味着投资者借钱给政府的同时,还要向政府倒贴利息。

但现在,超低利率的吸引力正在向欧洲其他一些地区扩散。一些投资者认为,西班牙、意大利、甚至葡萄牙这些曾在2011年接受救助的国家也可以加入低收益率阵营。

上周五,这三个国家发行的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均跌至远低于2%的纪录低位,一改欧元区危机期间收益率见顶的局面,当时10年期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了15%。

施罗德投资(Schroders)欧洲经济学家桑加纳(Azad Zangana)称,未来几个月,2年期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甚至有可能跌破零水平。施罗德投资管理着约3,000亿英镑(约合4,510亿美元)的资产。

Josie Cox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