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面临逆风,原因是外汇市场剧烈波动以及北京在推动人民币发挥更大国际作用之际可能遭遇的打击。

据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对投资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全球公司的人民币使用量下降5%,原因是随着欧元兑人民币贬值,欧洲公司缩减人民币的使用。在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人民币的使用量下降6%,不过在亚洲其他贸易中心仍保持稳定。

海外人民币使用的减少逆转了多年来用于贸易结算的人民币使用量增加的趋势,而这也恰逢北京推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之一之际。

遭遇这些困难正值人民币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考验之时:人民币有可能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纳入官方储备货币。今年5月份,IMF执行董事会将对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进行评估。SDR是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补充成员国的官方储备。目前,SDR的价值是根据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确定的。

上周末,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向当时正在北京访问的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重申人民币有资格被纳入SDR。他说,人民币应该被纳入SDR。

从急切地与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到今年部分开放资本市场,中国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如果人民币被纳入SDR,将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能反映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不断增加的重要性,同时也可能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

汇丰的这项调查发现,预计对华跨境贸易将会增加的企业数量减少,因为英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速预期下降意味着商贸机会减少。参与此次调查的是1,610家国际企业,这些国际企业要么与中国大陆企业有商贸往来,要么在中国大陆设有企业且年销售额不低于300万美元。

人民币使用量减少也正值全球主要央行(不包括美国)纷纷推出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推动本国货币兑美元降至数年低点之际。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也创出最大年度跌幅,结束了长达数年的单边升值趋势,不过人民币兑一篮子其他货币仍然在稳步升值。

HSBC Commercial Banking首席执行长库珀(Simon Cooper)在新闻稿中称,去年全球公司的人民币使用量达到了分水岭。他表示,人民币作为一种全球性货币正日渐成熟——其价值上下浮动,其需求会受到中国大陆以外的事件影响。

在今年接受汇丰控股调查的所有公司中,有54%预计未来12个月会扩大与中国的跨境贸易,去年这一比例为59%。调查显示,在所有14个市场中尚未使用过人民币的公司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公司表示,未来打算使用人民币。不过在亚太以外的地区,所有市场的未来使用意向都略有下降,只有德国例外,未来使用意向小幅上升。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香港的人民币解决方案全球负责人戈德斯坦(Evan Goldstein)称,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个正面消息,因为这显示出人民币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组成部分,并且人民币正在被视为对手货币运用在全球市场中。他表示,目前正在发生的、并且可能会在整个2015年不时出现的状况,并不是对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承诺的考验。

在接受调查的所有公司中,超过五分之一的公司表示,他们讨论过使用人民币来开展业务,但预计将从人民币单向升值中取得优势的公司数量减少。

不过,支付服务提供商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 简称Swift)最近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贸易结算以及货币市场工具中的使用量增加,尽管仍远远落后于美元。

Anjani Trived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丰控股)
英文名称: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05
Hsbc Holding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SBC
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HS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