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周四,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中国总理李克强抵达人民大会堂。

国的新政策要求推动经济转型,让消费和创新创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但中国政府也承认,改变依赖政府投资和重工业的发展模式尚需经年累月的磨练。

中国政府周四公布了年度预算和政策规划,承认经济进入增长放缓的时代,并提出通过发展创新型小微企业开辟新的就业来源的必要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电视直播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还是表现出偏重强大的政府力量而非市场的倾向。中国2015年安排财政预算支出人民币8.1万亿元(约1.3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9%以上,其中相当大一部分用于国防、基础设施和其他国家重点行业。

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从去年的实际增长率7.4%下调至7%左右,李克强表示,此举旨在使经济能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

经济学家们称,政府预算和政策报告给人的整体印象是,在经历了数十年由基础设施和工业投资推动的快速增长之后,中国目前难以放松对经济各方面的掌控。

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会计学教授李系称,中国一直将大量资源和支出集中在基础设施和投资上;一开始这种做法是有效的,帮助突破了发展的瓶颈,百姓也获益;但是随着时间的流失,这种做法产生了一个不断投资的怪物,不断地将资金从原本可能进行其他方面支出的普通人身上转移走。

对工业、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仍较消费增速高出25%。许多经济学家们称,这意味着财富从家庭转移到了政府,而不是从政府转移到了家庭,这使得消费者口袋里的钱变少。

消费支出增长受阻的原因一方面是国有企业习惯于从国有银行借入大笔贷款并享受政府的其他扶持措施,另一方面是巨大的政府影响力所造成的广泛的官僚主义。李克强提到了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称其为发展的拦路虎。

国家发改委也表示改革存在难度。发改委在向全国人大做的报告中表示,深化改革涉及的矛盾、触及的利益更加复杂。发改委承诺开展国企重组试点,但没有给出时间表。中国国有企业控制银行、通讯、铁路和其他被认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领域,这些领域在整个工业经济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信息供应商英敏特(Mintel Group Ltd.)的研究主管克拉布(Matthew Crabbe)说,要带动私营部门在消费者服务领域创业,中国政府需要让国有企业把路让出来。他问到:中国真的需要国有零售商吗?

刺激消费的关键是加大对养老、医疗、失业保障和其他社会福利的投入,鼓励公民多消费,让公民更有安全感,中国政府为实现这个目标已经努力了10多年。但是,尽管今年医疗保障支出增加了22%,但在政府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依然不足1%。

广东省某运动器材公司员工韩松桥(音)说,他愿意多花钱让14岁的儿子上个好高中,但经济形势不好,加上社保也不完善,让他几乎没有可支配收入。他说,他最担心的是生了重病怎么办。他说自己真的没钱看病。

经济放缓使得中国鼓励私营企业创造就业(特别是在服务行业)的任务变得更为紧迫。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创下20多年的最低水平,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中国今年实现7%增长目标的难度较大。IMF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分别为6.8%和6.3%。

过去两年里,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为民营企业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并允许网络零售和其他一些服务迅速扩张。李克强承诺,将进一步简政放权,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说,他们在书面上做了许多工作,问题是实际做起来需要时间。

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一项商业环境指数显示,在全球189个国家中,中国大多数指标的排名都比较靠后。例如,放宽企业注册审批方面,中国位列第128;建筑许可方面,中国位列第179。

中国庞大的政府部门本身也消耗资源,公务员队伍不断膨胀。据新华社去年报道,中国的“官民比”为1:191,而印度、英国、新加坡和俄罗斯的“官民比”分别为1:109、1:118、1:171和1:184。

李克强称,中国的公务员数量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全世界也名列前茅。他说,政府对民生和产业的过度控制将损害中国的创新创业能力,这是一种难以磨灭的本能。

Mark Magni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