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yl Peveto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领航的投资经理巴里克曼即将成为美国新的“债券之王”。

航(Vanguard Group)的巴里克曼(Joshua Barrickman)在推特(Twitter)上只有一个粉丝,他从未在商业电视节目中露过脸,甚至连他自己的一些投资者都不知道他的名字。

不过,以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指标衡量,这位39岁的投资经理即将成为美国新的“债券之王”。

巴里克曼管理的一只债券共同基金有望最早于下个月超过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简称Pimco)的主打基金总回报债券基金(Total Return fund)成为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结束后者因明星经理格罗斯(Bill Gross)投资有方而长达17年的冠军生涯。随着格罗斯去年9月突然离开Pimco引发投资者纷纷退出,巴里克曼的总债券市场指数基金(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与冠军宝座只有一步之遥。2月底,这两只基金规模之间的差距约为100亿美元。

巴里克曼谨慎而温和地表示,自己并不渴望获得格罗斯曾经的桂冠。在最近某日的一个上午,巴里克曼在领航位于费城郊外的总部表示,这个问题使他在公司受到了不少嘲弄。

如果总回报债券基金的龙头地位被推翻,将标志着原本沉寂呆板的债券投资界迎来了一个重大转折点。投资者纷纷涌向追随市场指数的普通基金,而不是依靠基金经理选择表现优异的债券。

在债券行业,从这种转变中受益最多的当属巴里克曼。在格罗斯离开Pimco后,巴里克曼没有进行任何广告或销售宣传就在争夺资金的大战中胜出。基金研究机构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数据显示,巴里克曼管理的基金在2014年获得的客户资金投入增加了150亿美元,而同期Pimco的总回报债券基金遭遇约1,030亿资金撤出。其中大部分变化是在格罗斯离开Pimco后发生的。巴里克曼的基金追踪巴克莱美国综合债券指数(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的一个版本。

2月末,领航总债券市场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149亿美元,总回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247亿美元。

在领航,巴里克曼领导的15人团队整天都在与购买或减持债券的华尔街交易商通电话,确保该基金的持仓和回报与所追踪的指数保持一致。巴里克曼的工作是确保大额投资者存款或债券评级下调不会使他的基金偏离指数,该指数由超过9,000种债券编制而成。

巴里克曼说,他们将局面控制在一次失误不会使该基金受到损害的程度。

Kirsten Grind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Vanguard Grou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Allianz SE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ALIZF
Allianz SE ADS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AZSEY
安联保险公司
英文名称:Allianz SE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AL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