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日本2月通胀率为零。

本央行启动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以解决通缩问题两年后,日本国内的物价水平再度向通货紧缩下滑,这凸显出帮助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摆脱长期以来的经济滑坡局面仍面临重重挑战。

日本政府周五公布,2月份最受关注的物价指标同比持平,远低于日本央行此前计划的到今年春天达到2%的目标。这也是2013年5月份以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剔除新鲜食品价格波动及上调消费税影响)的最低水平。

尽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坚持认为他仍有望实现其通胀目标,只是时间会延后,但相比2014年4月份他启动宽松货币政策时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相比,他想获得进展要面临更多的困难。

并且要继续资产购买计划的话,黑田东彦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企业高管、经济学家、政界人士、甚至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一些成员也对他打破纪录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愈加谨慎。

日本央行前副行长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说,单靠货币政策不足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他警告说,日本经济存在重新陷入物价持续回落的风险。

调查显示,日本央行的多数观察者认为黑田东彦今年将努力扩大其刺激计划规模,不过此举能够获得的支持可能远远不及两年前他初次推出量宽计划的时候。

可以肯定的是,尽管日本央行难以实现通胀目标,但在其他方面仍取得了成效。在引导金融市场,压低日本利率,令日元走软等方面,日本央行都卓有成效,同时还推动股市攀上15年高位。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等大型公司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这促使它们在今春进行了多年来幅度最大的员工加薪。如果这类行动能够持续,或许可以为黑田东彦追求的良性复苏循环提供助力。

但到目前为止日本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自黑田东彦首次启动他称为“火箭筒”的量宽计划以来的七个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缓慢,年均增幅仅为0.2%。

受进口成本上升(日本央行宽松政策推低日圆的结果)、消费税税率提高影响,日本消费者消费意愿不强。企业调查显示,企业经理(尤其是中小型公司)对资本支出也很谨慎。

这部分归因于日本央行控制之外的因素。去年4月为遏制政府债务施行的消费税上调让日本央行刺激措施的大部分提振付诸东流。油价下跌推低了通胀,外界认为它对价格水平的影响可能是短暂的。

但日本官员表示,要消除黑田东彦所谓的10多年谨慎悲观的“通缩心态”比预想的难得多,这种心态抑制了风险承担,强化了价格、工资、支出和投资不断下跌这一下行周期。

尽管日圆下跌,日本出口增速一直很慢,部分原因在于许多日本企业选择不利用汇率优势在全球市场降价,而是维持现有的价格水平从而获得更多日圆利润。而且尽管利润大幅增长,出于对日本长期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跨国企业宁可一直持有现金,也不愿投资新设备。

Tatsuo Ito / Jacob M. Schlesing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