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表示该国可能加入由中国牵头成立的开发银行,尽管外界担忧该组织将在功能上对日本领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造成重复或甚至竞争关系。此外,美国另一位盟友澳大利亚也不顾华盛顿的反对,暗示已准备好加入该开发银行。

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
澳大利亚将于周一做出决定,而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已决定加入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尽管美国对此表示担忧。

美国将亚投行视为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潜在竞争对手,美国在后两个组织中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在去年冗长的谈判之后,外界一直猜测澳大利亚也将成为发起国之一。但澳大利亚最终退缩,理由是担心管理问题和透明度。

日本财政部长麻生太郎(Taro Aso)周五表示,日本也抱有上述呼应美国立场的担忧。

麻生太郎周五表示,他不排除考虑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前提是该银行采用与现有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一致的管理和透明度标准。

但他说,目前并无北京对日本上述担忧作出回应的迹象,这让日本不大可能做出立即加入该银行的决定。

麻生太郎也说,日本担心亚投行将对亚洲国家大幅放贷,而无视他们的还款能力。日本官员表示,许多亚洲国家已承担大量的双边与多边债务,并无能力进一步举债。

Mitsuru Ob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