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tesy of Country Garden Pacificview
碧桂园原本计划在柔佛海峡建设的项目的效果图。

海外发展业务的中国开发商特别喜欢制造激起千层浪的轰动性新闻,但效果并非总是如其所愿。不过至少有两家中国开发商是真的溅起了一些水花,因为他们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海域建造人工岛。

但来自渔民、环保人士和马来西亚南面邻国新加坡的抱怨令建岛工程停滞不前。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和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Guangzhou R&F Properties Co.)称,考虑到环境和边界问题,他们主动暂停了在马来西亚半岛南端的施工。

这些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包括在柔佛海峡填海建岛,狭窄的柔佛海峡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隔开来。

马来西亚当局委托Dr. Nik & Associates律师事务所对这些人造岛屿进行环境评估。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当地人担忧这些项目会阻碍他们的发展,与此同时,渔民担忧自己的生计会受到影响,而环境保护人士则担忧这些项目可能损害珊瑚礁,以及造成沉降和水污染。

新加坡政府也施加压力,表示担心这些开发项目过于靠近新加坡边界。新加坡政府的一名发言人说,新加坡最近收到了马来西亚有关这两个项目的资料,目前正仔细研究相关资料。

碧桂园2014年6月暂停了“森林城市”( Forest City)项目的施工,距该公司启动四个人工岛的填海工程六个月时间。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业务扩张整体而言较为成功。该公司发言人称,在获得马来西亚有关部门的批准后,“森林城市”项目已于本月恢复施工,但缩减了建设计划。该新建项目的占地面积已从原规划的4,887英亩(合1,978公顷)缩小至3,425英亩(合1,386公顷)。

碧桂园发言人称,该公司清楚在开拓有开创性的新愿景时会遇到挑战,但这应不会让公司打退堂鼓。碧桂园目前在与马来西亚国有投资公司Kumpulan Prasarana Rakyat Johor联合开发“森林城市”项目。

富力地产也在2014年6月暂停了项目施工,当时距填海造地开始仅两个月。这个“富力公主湾”( Princess Cove)项目涉及两个处于新柔长堤(Johor-Singapore Causeway)两侧的人工岛。新柔长堤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的一座桥。

富力地产不予置评。

目前并不清楚上述举措能否解决当地人的问题。民调显示,只有40%的居民听说过拟建的“森林城市”项目,但他们觉得该项目不会给自己带来经济利益,最后只会成为一个水污染源,且他们的收入还会因渔场面积减小或受限而受到损失。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
英文名称: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007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力地产)
英文名称:Guangzhou R&F Propert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777
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CTR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