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中国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照片摄于2008年。

末一位涉嫌腐败的前中国高级将领因病死亡。在中国军队系统贪腐问题越来越受关注之际,徐才厚的死意味着他无法再对腐败指控做出反击,这或许会减弱中国大举反腐运动对政治体系的冲击。

据官方媒体周日晚间报道,现年71岁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前副主席徐才厚周日因膀胱癌死亡。他是几十年来因腐败案落马的级别最高的军官,也成了官方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

中国《解放军报》网络版周一在一篇社论中写道,徐才厚“结束了他可悲可耻的一生。”

不过,针对徐才厚的腐败指控,可能会使那些满怀恐惧的军队高官们滋生出更多怨恨。假若真的对徐才厚进行庭审,或许就会为他提供一个表现的场合,使其得以让国家主席习近平陷入尴尬,或是对那些针对他的指控提出质疑。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研究中国政治的教授布朗(Kerry Brown)说,这样说虽然很不厚道,但徐才厚的死确实符合各方利益;他一死事情就清净了。

徐才厚去年6月被开除党籍并被取消军衔。去年10月官方媒体报道称,他向军方调查人员承认收受巨额贿赂。但他从未获得公开应对指控的机会,具体的指控罪名也未公布。

在习近平2012年底发起的一场强有力反腐运动中,徐才厚是公开牵涉其中的级别最高的中国领导人之一。中国官员称,他们需要抓出这类高官(又被称为“老虎”,源于习近平提出的“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口号),以显示反腐行动是动真格的。

徐才厚一直被视为军内广泛腐败的象征。到目前为止,有迹象显示中国军队内部不团结,不过布朗表示,反腐运动自然会在高级官员中引发一些不满。近几个月,另有10多名军官被公开指控存在腐败问题。

身为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也是一位将领之子。他给外界传达出这样一种印象:高度支持中国建设一支能与美军比肩的现代化军队。上周,习近平与高层官员举行了会面,称赞他们大力推进军队反腐目标。

针对在徐才厚重病期间对他进行起诉这件事,中国当局周一试图进行解释。官方媒体说,徐才厚在整个调查期间持续接受膀胱癌治疗,但以失败告终。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同情徐才厚的声音非常少见。新浪微博(Weibo Corp.)上的一个用户写道,徐才厚的名字将遗臭万年;但其他一些用户则暗示长年缠绵病榻的他不过是一只替罪羊。其中一个用户写道,徐才厚的死意味着妥协,对每个人而言都是最好的结局。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