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

面对同盟国纷纷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的潮流,美国政府提议让亚投行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等华盛顿支持的开发性机构合作。

这种合作方式旨在引导亚投行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实现经济发展目标服务,而不是成为中国政府的一项外交政策工具。奥巴马政府的一大担忧是,亚投行可能会促进新的联盟并回避现有机构,因为包括英国、德国和法国在内的美国主要同盟国近日相继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

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现有发展银行与北京牵头的亚投行联合为项目融资。这种间接支持将帮助美国实现另一个长期目标:确保亚投行的标准起到防止债务不健康积累、防止侵犯人权和环境风险的作用。美国的支持也会为美国企业竞标亚投行的项目铺平道路。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希茨(Nathan Sheets)说,美国将对能够增强国际金融架构的新跨国机构表示欢迎。他还说,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等现有机构联合为项目融资,将有助于确保高质量且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标准得以维持。

希茨表示,共同为项目融资将确保亚投行与现有开发机构形成互补而不是竞争的关系。他表示,如果亚投行采用相同的治理和运行标准,则该行既可以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又能帮助弥合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缺口。

亚投行目前正在筹建过程中,眼下尚未决定是否将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进行合作,不过美国盟友不太可能反对联合融资。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朱海权表示,中国政府不排斥和现有开发银行进行合作,亚投行的建设秉持开放和包容精神,并将遵循高标准。

他表示,亚投行将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进行有效地合作、互补,向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和融资。

Ian Talle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