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来,美联储一直用“利率将保持在低位”这一具体的承诺来安抚投资者,但这一次,美联储将重新给金融市场注入不确定性。

早在本周政策会议召开前,美联储官员就已经暗示准备放弃政策声明中一再提到的加息前将保持“耐心”的说法。保持“耐心”也正是美联储一连串低利率承诺中的最新一例。本周政策会议将于周三(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结束。

这对投资者将是一次考验。从理论上说,不那么清晰的利率指引将加大金融市场波动,因为投资者对每一类资产估值模型中都堪称关键的一个变量——资金成本——的预期将变得不那么确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二警告说,市场可能重演2013年美联储考虑逐渐缩减量化宽松计划时的一幕,当时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利率全线上升。

拉加德在印度央行发表的讲话中称,这恐怕不会是一次性事件。她说,加息时点和接下来的加息步伐仍可能让市场感到意外。

多年来,美联储一直用字斟句酌的政策声明来引导市场对短期利率水平和方向的预期,并将这种做法当成一种政策工具来用,希望用许诺未来的方式影响当前的其他信贷成本,例如房贷或车贷的长期利率。

从2008年12月开始,这种前瞻性指引变得尤为重要,当时,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美联储决定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零水平,并开始承诺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维持低利率。

Bloomberg News
美联储主席耶伦
时至今日,随着就业市场逐步复苏,加上通胀率有望重回2%目标,美联储官员认为是时候做出改变了,至少应该在措辞上做出调整了。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进步,因为在这之前,他们一直担心经济过于疲软,不敢做出即将加息的暗示。

除预示美联储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考虑加息外,放弃“耐心”承诺也是美联储避免未来作茧自缚的措施之一。美联储官员自己也不确定何时启动加息,也希望根据经济最新进展灵活应对。

目前,市场波动指标发出的信号指向不一。

股市波动性相对较弱。

今年,CBOE股市波动指数VIX均值为17,高于去年的14,但低于2009-2014年平均水平21。该指标越高,波动性越强。

但与此同时,短期利率和汇市波动指标上升,这是一个警讯,可能预示一场动荡即将到来。美林用于追踪利率预期波动的MOVE指数升至2013年水平,当时市场因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而开始大幅波动。

德银证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斯洛克(Torsten Slok)称,这种波动预示着更大范围的震荡。

他说,风险在于,当短期利率波动性加剧时,影响将蔓延至其他资产类别。

这种震荡可能影响美国家庭和企业的其他借贷成本,例如抵押贷款、信用卡和公司债的利率,也可能影响他们的股票投资组合和401(k)退休储蓄账户。

若干年前,历任美联储主席都奉行“沉默是金”。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1995年时开玩笑说,他花了不少时间努力回避问题,并非常担心自己说话仍可能太直白了。

但格林斯潘2003年开始尝试发布利率指引,当时通胀率偏低,就业市场疲软。美联储向投资者承诺,短期利率(当时为1%)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维持低水平。

当美联储2004年开始加息时,美联储继续承诺将以“适度的步伐”上调利率,在连续17次会议上每次分别将基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美联储官员担心市场出现大幅动荡,希望缓和市场对于启动加息的反应。

格林斯潘的继任者贝南克(Ben Bernanke)在2008年降息时的力度常常会大于市场预期。当时,他向市场保证利率将持续偏低,他希望这种措辞将抑制长期利率,进而为受损的经济提供额外提振。美联储还希望它的思路能显得更加透明。

眼下由于经济复苏,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过低利率承诺提振经济的必要性已经降低。

如今,美联储官员们发现,透明度与束缚之间仅有一线之隔。许多人认为,2004-2006年美联储使用的“适度步伐”指引是一个错误,因为一旦美联储对于经济前景不确定,这种利率指引就会对美联储构成束缚。

美联储官员们现在认为,美联储要有能力随着经济的发展来调整利率改变步伐。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去年12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美联储不想重复过去的方式,确定好节奏,每次政策会议上都采取行动(下调0.25个百分点)。耶伦称自己不想鼓励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延续以前的做法。

美联储官员们对于他们以前给出的利率指引还抱有其他担忧。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他们似乎需要给出采取行动的具体日期。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在2月份时表示,美联储没有很好的理由在每次需要采取行动之前先进行“预报”。

不过对美联储来说,在实际操作中,在利率问题上采取较为模糊的指引方式并不容易。

美联储官员们此前也曾尝试过转变“预报”行动的方式,但即便如此,他们发现自己的行事方式最后还是重回高预见性的老路。

举例来说,在2014年对购债规模进行削减的过程中,美联储曾表示自己的行动步伐将取决于经济的表现。但2014年的美国经济表现波动相当大,第一季度出现萎缩,年中的时候折合成年率的增速又达到了5%,不过尽管如此,美联储仍然以稳步增加的方式削减了每月购债规模。

一些美联储官员在去年12月时希望能够完全放弃利率指引这一方式。但实际情况是,美联储在其货币政策声明中对措辞由此进行了微妙的改变,从原先的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将利率保持在低位转变为在加息前将保持“耐心”。

耶伦去年12月份表示,保持“耐心”的承诺意味着美联储不太可能在随后的两次会议中加息。如果保持“耐心”的字眼出现在周三的声明中,将排除在4月份和6月份的会议上加息的可能。由于数名官员表示他们希望考虑6月份加息,周三的声明中可能不再提保持“耐心”。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前美联储理事会成员斯坦(Jeremy Stein)认为官员们将面临一个难题。即使美联储称其行动将变得不那么好预测,市场也将从美联储的行动中推断出利率路线。

他说,为避免扰乱市场,美联储官员有必要坚持走投资者推断出的利率道路。

他说,这是一件棘手的事,你几乎必须把自己的心理武装起来,才能不过于担心会令债市不安。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前美联储副主席科恩(Donald Kohn)指出,即便是在美联储放弃了保持“耐心”的承诺后,投资者仍会从美联储获得很多有关利率前景的线索。

美联储官员的季度经济预测包括对未来利率的预测。尽管这些预测不是官方政策,但可暗示出美联储官员自己的预期。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政策声明还包括其他一些不会取消的暗示,包括再次保证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长期平均水平以下。

科恩称,并不是转换为一种完全没有指导的方式。

Jon Hilsenrat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