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河北省唐山市一座钢铁厂的烟囱。

国资源产业领导者面临的双重压力今年可能会变得更加突出:一方面是这个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的需求放缓,另一方面是政府执行严格的新环保标准。

从炼铜厂到炼钢厂的中国重工业企业高管在全国人大会议的间隙纷纷表示,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行动很可能导致资源行业的利润下降、就业岗位减少以及产能转移。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将于周日闭幕。

距北京不远的河北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河北拥有全国四分之一的钢材产能,该省的钢材产量是美国钢材总产量的近三倍。自2013年末以来,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政府领导人一直在推动河北钢厂淘汰落后产能并使用更清洁的燃料。但这并非一个毫无痛苦的过程。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参加人大会议时对记者表示,河北已不得不为因控制空气污染而进行的调整付出巨大代价。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称,河北去年关闭了1,500万吨钢材产能和141座矿山。河北目前有大约2.5亿吨钢材产能,而政府希望最终将产能削减约四分之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化解过剩产能,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河北省级地方官员在两会上称,“新常态”意味着鼓励将河北的一部分工业迁至欠发达的西部,或者彻底转移到国外。中国领导人用“新常态”来指代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

过去一年中,一些国有企业已经将部分过剩产能迁移至海外,其中包括在泰国建立的一个产能60万吨的钢铁厂和在南非建立的一个产能百万吨的水泥厂。中国第二大钢铁企业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Hebei Iron and Steel Group Co., 简称:河北钢铁)去年表示,将在南非建一座产能500万吨的钢铁厂。

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已被下调至25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河北省去年的经济增长率已经降至6.5%,没有达到8%的目标。官员们已表达了对经济放缓可能影响河北省就业情况的担心。据新华社报道,一些省级高官在两会期间曾私下告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河北省的就业压力不小。

中国第四大钢铁公司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Wuhan Iron and Steel Group Co., 简称:武钢股份)董事长邓崎琳在两会上对记者表示,钢铁行业正处于“寒冬”之中。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规模庞大的建筑业增长放缓,铜的需求也可能受到冲击。

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商江西铜业(Jiangxi Copper Co.)的董事长李保民在人大会议期间告诉媒体称,今年铜消费量最高可能增长5%。该增速是过去十年平均增速的一半左右。铜主要用于制造城市中心的电线。

他称,若国内铜价能达到每吨人民币45,000元,就不算太糟糕。他的话表明江西铜业没有预计铜价今年强劲上涨。上海市场的铜价目前大约为人民币42,500元(约合6,779美元)。

铜生产商面临的部分问题是银行信贷收紧。中国港务部门正在调查2014年年中曝光的青岛港金属融资骗贷丑闻。

李保民称,青岛骗贷案曝出后,银行在为贱金属融资提供信贷时变得非常警惕。

中国相对平稳的农业部门也受到了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中国最大的动物饲料生产商新希望集团(New Hope Group Co.)董事长刘永好称,动物饲料需求去年持平,因为它与宏观经济增速紧密相联。动物饲料需求是一项衡量中国肉类消费的指标。

中国去年玉米进口下降20%至260万吨。刘永好称,饲料需求预计今年将以低个位数增长。

Chuin-Wei Yap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