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济学家此前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开年走软,但没料到会疲软至此。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2月包括工业增加值、房屋新开工面积和零售额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增速放慢或有所下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短期内将出现复苏,且大多数经济学家正加大呼吁力度,要求政府提供更多支持,避免经济出现更严重下滑。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8%,增幅低于去年12月的7.9%。这是自六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慢增速。1-2月非农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3.9%,2014年全年增幅为15.7%。1-2月,表现通常较为强劲的零售额增长10.7%,增幅低于去年12月的11.9%。

房地产销售数据更加暗淡,1-2月同比下滑16.7%。据官方数据,住宅和商业地产新开工面积骤降17.7%。

政府公布1-2月的合计数据,以减小春节错位对数据造成的扭曲。去年和今年春节分别位于1月和2月。

这些数据对中国经济来说到底有多糟糕?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来确保今年7%的经济增速目标得以实现?以下是经济学家们的评论(经过编辑):

中国经济活动数据远不及市场预期,说明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降至7%以下。我们认为,年初的经济活动数据极度低迷说明中国需要采取更大力度的政策宽松措施。中国央行可能即将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将于本周末闭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后,政府可能会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经济学家刘利刚、周浩

中国经济正面临巨大困难,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强有力支持来推动经济增长。我认为,在第二季度末之前,经济形势不会明显好转。现在看来,今年7.0%的经济增速目标可能需要竭尽全力才能达成。中国央行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再次下调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经济学家沈建光

现预计中国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抵消经济增长面临的负面因素的影响。现预计二、三、四季度央行将各降息一次,每次降息幅度0.25个百分点;同时这三个季度央行还将各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每次下调幅度0.5个百分点。我们此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1%(去年第四季度增长7.3%),今年全年增长6.8%,但现在预计实际数据可能会低于这些预期。(该行此前预计中国央行今年第二季度将有一次降息)——野村(Nomura)的赵扬、花长春、陈家瑶(Wendy Chen)

总体来看,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去年第一季度大幅放缓本应提供有利的比较基础,今天数据之疲软出人意料。结果是经济动能似乎大幅弱于近期出口增长、采购人经理指数(PMI)复苏所显示的情况。因此,现在看来中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Julian Evans-Pritchard

刚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中。考虑到目前面临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7%左右。中国政府有采取更多举措的余地,如果经济增速降至今年7%的官方目标以下,政府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并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此前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房地产市场,但仍不足以维持经济的整体增速。不过,中国政府不大可能让经济增速降至官方目标下方。——汇丰(HSBC)的马晓萍

由 Liyan Qi 汇编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