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外交部长王毅暗示,如果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能展示出更加真诚的态度,中国乐于邀请安倍晋三来华出席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有外媒说,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在这一问题上的最明确表态。

路透社3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日表示,中国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请他们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报道说,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就是否会邀请二战时期的敌国日本出席此次阅兵式一事的最明确表态。报道注意到,王毅这番话是在中日两国决定于3月19日在东京举行两个国家四年来首次安全对话之际说的,这可能显示中日目前处于紧张状态的双边关系出现了改善。

报道说,王毅在被问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将被邀请出席预计今年9月举行的这次阅兵式时回答说,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中国都欢迎。报道说,中国外交部此前只是说,只会邀请二战的主要参与国和亚洲地区的其他国家出席这一阅兵式。报道说,虽然中国明确表示,举办此次阅兵式并非要炫耀武力,但专家们认为,这场阅兵很大程度上是针对日本举办的。

日本《朝日新闻》3月7日的报道说,中国官员对于是否会邀请日本和美国领导人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的阅兵式三缄其口。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会议间隙对记者们说,中国计划邀请相关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但具体会邀请哪些国家目前还在考虑。他还说,希望日本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能够认真反省其侵略历史。报道同时援引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的话说,中国外交部尚未正式公布拟邀请哪些人出席今年的阅兵式。报道说,香港一家报纸援引中国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许多外国领导人都在获邀之列,但目前尚无消息显示是否已决定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

香港《南华早报》3月9日的报道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日表示,日本政治领导人在对待历史问题方面需要展现出更加真诚的态度,他还暗示,如果日本能做到这一点,中国乐于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华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的阅兵式和其他活动。报道说,与前苏联不同,中国并不每年举行盛大阅兵式,不过中国政府日前宣布,今年将举办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曾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的王毅表示,中国举办包括阅兵式在内的活动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

报道说,中国将重点关注的一点是,安倍晋三在其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正式讲话中,是否将继承日本往届政府在纪念二战结束50和60周年时所做的道歉表态,在日本政府当时的官方声明中使用了“殖民统治”和“侵略”等用语。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