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

国已经进入了新的股市狂热期,成交额不断创出纪录新高。

周三,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额达到了人民币1.24万亿元(合1,980亿美元),为连续第七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相比之下,纽约证交所今年前两个月的每日成交额基本徘徊在400-500亿美元。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China Securities Depository & Clearing Corp.)表示,单单上周,中国股市就新开设了114万个账户,是2007年6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在本周发布的一篇题为《中国风平浪静表象下的暗流涌动》(The Worrying Sense of Calm in China)报告中,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师们的解析颇切中肯綮:在中国股市,追逐风险的情绪正斗志激昂,是时候了结部分获利了。

去年8月以来,美银美林对中国股市一直维持“增持”评级。但现在,该机构将评级下调至中性,并明确指出,经济问题(特别是日渐浮现的通货紧缩)意味着当前境况并不适于买入股票。

分析师们写道,中国实际利率以及人民币估值仍过高,财政政策偏紧缩,同时债务通货紧缩也渐渐浮现。

他们称,现在担心的问题是,中国需要实施的货币 / 财政宽松措施的规模可能非常大,而且与决策者所做的评估大相径庭,因此维持“增持”评级已不合理。

但分析师当中也有看好中国股市的。澳大利亚投行麦格理(Macquarie)中国市场策略师Erwin Sanft称,虽然近期上海股市飙升,但估值仍属正常水平,并未处于泡沫水平。

Sanft周三在香港的金融记者座谈会上发言称,中国股市上涨的部分原因是上海股市一直在从过去10到20年非常低的水平回升。

麦格理中国区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在同一场合称,中国股市还有上涨空间,因为中国正在经历改革,逐步将股市作为企业直接融资的一个渠道。目前中国的公司主要通过非直接方式融资,例如商业银行贷款等。

胡伟俊还称,其他类别的资产出现麻烦也令中国股市受益。随着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放缓,信托产品的风险增大,因此对于中国家庭来说,股市目前对他们的吸引力更大。

Laura He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