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为在年中提升短期利率打开了大门,但也给出了几条仍不急于加息的理由。

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在声明中移除之前向市场做出将在加息之前“保持耐心”的承诺。该央行表示,当对低通胀回升至2%目标有合理信心、且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的时候,便会开始提升利率。

美联储在会后发布的政策声明中表示,改变前瞻指引并不代表美联储已对首次加息的目标时点做出决定。

美联储17名官员中的15名预期将在今年首次提升利率,但大幅下调利率上升的幅度。这些官员也下调增长和通胀预期,这一发展可能影响到他们在未来数月的加息意愿。

移除将保持耐心的承诺为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官员在加息时点上的立场的各种臆测划下句点。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说,保持“耐心”的承诺意味着不会在随后的两次政策会议中加息。通过在12月声明中作出这一表述、并于1月重申这一说法,美联储等同排除在3月和4月会议中加息的可能性。这次政策声明表示4月仍不可能加息。但通过移除“耐心”措辞,美联储已为6月或之后加息的可能性打开大门。

美联储官员何时开始加息取决于他们如何解读不断变化的经济前景。在这方面,美联储面临难题,投资者也会对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产生新的疑惑。

失业率下降的速度持续快于美联储官员的预测,这是经济恢复活力的迹象,也让部分官员相信加息时机已到。但另一方面,通胀率已连续34个月低于美联储目标,暗示全球经济疲软和其他不利的经济因素仍可能让美联储官员在未来几个月里驻足不前。

美联储在会后政策声明中更新的经济预测和经济形势评估显示官员们仍面临协调这一复杂背景的难题。

官员们下调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举例而言,他们预期2015年经济产出将增长2.3%至2.7%间,低于12月份预估的2.6%至3%。对于2016年和2017年的预测也遭下调,吻合美联储近几年来不断下调增长预期的趋势。

美联储在会后公布的政策声明中说,经济增长已有所放缓,而1月份时美联储曾表示经济增长保持稳健。坏天气可能限制了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但从美联储下调长期经济增长预期来看,美联储官员认为未来几个月还会有其他因素成为经济的绊脚石。这些因素包括出口疲软、强势美元和海外经济低迷。

美联储也下调了通胀预期,这是一个重大动作,因官员们曾表示加息时点取决于他们对通胀回升至2%的信心。美联储预测2015年通胀率为0.6%至0.8%,2016年将上升至1.7%至1.9%,并最终于2017年接近2%水平。

尽管增长和通胀貌似疲弱,但美联储认为就业市场会持续改善。失业率预计在年底降至5%,随后可能在2016年和2017年小幅降至5%以下。但重要的是,美联储还下调了长期失业率预期,也就是失业率需要降到什麽水平才能产生通胀上升压力。美联储官员去年12月份预计长期失业率为5.2%-5.5%,现在预计为5%-5.2%。

尽管美联储官员仍坚持在今年开始加息的计划,却下调利率上升幅度的预估。大部分官员预测美联储基准利率目标,即联邦基金利率,将在年底升至0.625%。这比官员们在12月份预估的数值要低得多。他们对截止2016年底和2017年底的平均利率预期也分别降至1.875%和3.125%。

此番对利率预估的下调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美联储与投资者数月以来对利率走势存在的分歧。期货市场显示投资者对未来数年预估的利率水平比美联储之前预测的要低。这次下调填补了两者间的差距。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政策决定获得官员全票通过,无人异议。

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基准利率下调至近零水平以应对金融危机,并在此后一直保持这一利率水平以便在经济衰退和复苏不均期间给予经济提振。

提升基准利率可能影响到许多家庭和商业的贷款成本,包括房贷、车贷和公司债务的利率。

Jon Hilsenrat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