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ar Kujundzic/Reuters
中国央行上周六晚间将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了25个基点。

国央行似乎开始急于放松政策,释放出中国经济令人担忧的信号。

中国央行上周六晚间将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了25个基点。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政策放松措施,之前有一次降息和一次存准率下调。央行再次降息虽已在意料之中,但来得如此之快有点令人意外。

近期数据表现不佳,中国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仅上升0.8%,触及五年低点。但大部分分析师将这归咎于季节性因素。春节假期一般会推高食品价格,而食品价格在消费者价格中所占权重很大;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去年春节在1月末。

关于月度数据意义的不确定性应会在几周内消除。1月份和2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将在3月初公布,届时还将公布2月份通胀数据。

中国央行显然不打算作壁上观、看看情况究竟会变得多么糟糕。最新的加息举动揭示出一种紧迫感。是什么令央行如此焦灼不安?

2月份的初步经济数据都不如人意。周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两个月徘徊在荣枯分水岭之下。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是,上周六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hina Real Estate Index)公布,2月份房价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8%,降幅较前两个月扩大。有关房地产市场复苏的企盼遭到了当头棒喝。

更多的问题即将出现。中国遏制地方政府债务的措施将抑制省市的基础设施支出,进而影响经济增速。

全国人大会议定于本周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其他官员的讲话将提供关于可能采取的其他财政刺激措施的线索。

中央政府需要放松财政政策以抵消地方政府紧缩开支的影响。进一步放松监管也可能有所帮助,包括下调按揭贷款的首付要求。

中国央行显然看到了风险急剧增加的现实。但只放松货币政策将不足以帮助中国摆脱困境。

Aaron Bac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