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英国决定申请成为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有外媒称,美国对此感到愤怒,担心英国此举可能引发一波各国纷纷迎合中国的潮流。

英国《卫报》 3月12日的报道说,美国对英国加入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感到愤怒。美国政府发表声明说,美国担心英国加入亚投行将引发一波各国纷纷迎合中国的潮流。报道说,美国这一愤怒的反应使具有特殊关系的美英两国罕见地公开展现出不和。白宫在声明中说,美国担心新成立的亚投行能否达到世界银行的标准,它希望英国运用自己的影响力以确保亚投行在内部治理方面能够遵循高标准。报道认为白宫此言暗示出它对英国申请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感到不安。报道说,美国官员对亚投行深具戒心,他们将该机构视为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认为中国会利用亚投行来扩大自己在亚洲地区的软实力。

报道说,美国政府毫不含糊地表示对英国决定加入亚投行感到不快。一名美国官员对英国媒体说,美国担心会出现一波各国纷纷迎合中国的潮流,而这不是与一个实力不断增长的大国打交道的最佳方式。报道援引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Matthew Goodman的话说,美英两国通常不会公开发生争执,他对美国这次为何选择在英国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与英国作对感到有点不可理解,因为他以前曾认为美国已在某种程度上软化了自己对亚投行的立场。Goodman说,白宫这份声明可能是美国因英国一系列亲华举动而产生不满情绪的总爆发。

英国《每日电讯报》 3月12日的报道说,英国宣布它计划成为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首个西方主要国家成员国,美国对此的反应是表示担忧。报道说,外界认为亚投行有可能成为世界银行等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金融机构的竞争对手。报道还说,美国对英国拟加入亚投行的举动公开作出不悦的反应,具有特殊关系的美英两国此前是很少出现这种不和谐的。报道称,亚投行得到了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国的支持,而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的主要盟国则拒绝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澳大利亚财经杂志IFA Magazine的网站 3月12日刊登报道说,在英国决定加入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美国方面指责英国此举是“迎合中国”。报道说,美国的这一责难显示华盛顿担心中国建立新一代国际开发银行的努力有可能对设在美国的那些全球性机构形成挑战。外界认为亚投行最终有可能成为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报道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英国在做出加入亚投行的决定前实际上没有与美国方面进行协商。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