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韩国央行周四宣布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点1.75%。

洲央行一浪高过一浪的意外降息之举是否预示着货币战即将打响?

央行官员当然会矢口否认货币战。韩国央行周四宣布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点1.75%,行长李柱烈(Lee Ju-yeol)则极力否认货币战的发生。

但韩国和泰国都有理由担心本币升值。泰国央行周三宣布降息。

虽然韩圆兑美元贬值,但是兑欧元2015年初以来已升值10%。过去一年,韩圆兑日圆也升值了10%。

韩圆长期一直抱怨日圆贬值,因为日圆贬值削弱了韩国出口商的竞争力。

由于韩国汽车和轮船出口商与欧洲生产商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因此眼下欧元急速下跌令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李柱烈没有直接回答有关货币战的问题,他指出,欧洲和日本正在执行非同寻常的货币宽松政策,这是决策者为扩大内需所做的尝试,目的不是为了削弱汇率。

欧洲央行本周开始印制钞票来购买政府债券,以期在短期利率接近零之际提振欧洲的经济活动。日本也在进行一个类似的方案。

欧盟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加上负利率措施,已经导致资本逃出欧洲,令欧元承压,推低全球债券收益率。

有观点认为,这些提振需求的尝试最终都是有益的,因为可能有助于提升欧洲和日本对亚洲出口的需求。也有人认为,这些国家不过是在窃取彼此的需求,总体上并无益处。

但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一些混乱。2010年美国扩大债券购买计划时,美元走低,巴西等国家认为,此举引发了货币战。

在争取出口优势的大背景下,从中国、印度到新加坡的亚洲国家央行今年纷纷出人意料地放松货币政策的情形并不难预见。

韩国会经常性干预外汇市场。一些经济学家称,周四韩国的降息主要目的在于让韩圆走软。受降息消息影响,韩圆兑美元跌0.5%,兑欧元跌0.7%。

泰国周三降息的决定也对该国出口商有利。泰国出口商最近一直抱怨泰铢相对强劲。

无论央行官员怎么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希望降息可以帮助本国货币相对他国货币走低。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驻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马德威(David Mann)表示,他们正在货币战的背景下考虑问题。

其中的一个风险是,在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加息之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这些国家面临资本外流风险。但欧元区出逃的资本一部分流向了亚洲,缓解了一些担忧。就韩国而言,经常项目盈余也使其对热钱流入的依赖程度下降(不像印尼,经济学家认为印尼在再次降息前则需谨慎)。

马德威表示,即便不会立即奏效,大幅度降息也可能是韩国的唯一选择;韩国担心自己陷入日本式需求低迷、物价下降的周期。

虽然韩国经济今年仍有望增长3%以上,但目前确实已出现了一些疲软迹象。

马德威指出,当看到这种风险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放松货币政策。

Tom Wrigh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渣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渣打集团)
英文名称:Standard Chartered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888
渣打集团
英文名称:Standard Chartered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S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