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游客沿着上海外滩行走。

年内,中国中产阶级的资产将比美国中产阶级高出一倍。

根据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赞助编制的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简称EIU)全球报告,受益于庞大的人口数量以及经济的增长,到2020年,中国资产规模在10万美元至200万美元之间的阶层所持有的金融资产总量将达到53万亿美元,而届时美国同类人群的资产总规模将达27万亿美元。

该调查报告将这个阶层定义为“新富阶层”,排名低于私人银行的超高净值客户。去年新富阶层在美国社会占据更为主导的地位。报告称,2014年美国新富阶层的资产总量为23万亿美元,较中国新富阶层的总资产高出18%。

花旗集团零售银行业务全球主管兼亚太消费银行业务主管拉森(Jonathan Larsen)称,新富阶层代表了世界经济中一个日益重要的现象,这个群体更普遍地推动了储蓄和经济活动的增长。

他补充说,这群人的典型特点是自力更生、有社会意识、非常关注经济增长。

花旗2014年亚洲业务收入147亿美元的一半来自消费金融业务。消费金融业务侧重于个人理财。花旗称,正寻求在未来五年将亚洲理财资产规模扩大10%-15%(目前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主要通过提高大众富裕阶层市场的占有率来实现。

EIU的报告显示,32个国家的新富阶层目前在全球拥有88万亿美元的资产,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7.1%,到2020年资产规模将达到145万亿美元。

报告称,预计新富阶层资产增速最快的五个国家均位于亚洲,分别是印度、印尼、菲律宾、泰国和越南。

Yvonne Le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花旗集团
英文名称:Citigrou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