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essphoto/Zuma Press
图为淮北一家钢铁厂的一名工人。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国内钢铁业却继续维持着原有的生产节奏,导致大量钢材出口至全球市场,促使其他国家的钢铁生产商纷纷寻求政府保护其免受价格下跌的冲击。

无论是欧盟、韩国还是印度,中国的超额钢材供应导致贸易模式倒置,加剧了当地钢铁生产商之间的市场争夺。

全球第二大钢材消费国美国出现的新一轮裁员则引发了提高关税的呼声。U.S. Steel Corp.和Nucor Corp.开始为贸易措施寻求政治支持。

中国1月份钢材出口同比增加63%,至920万吨,这一升幅使得今年的出口量有望超过去年的8,210万吨。去年的钢材出口量较2013年增加59%,是本世纪以来单一国家钢材出口量的最高水平。

国际钢铁协会(World Steel Association)称,中国2014年钢铁消费量仅增加1%,2015年增幅将进一步放缓至0.8%,因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降温。但中国的钢铁生产尚未同步放缓,因为铁矿石价格下跌对产出构成支撑。铁矿石是生产钢材的主要原材料。

中国钢厂在需求增速放缓之际仍然拒绝削减产量,这令世界其他地区的钢厂感到不快。

有官方背景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曾将其他国家压低中国钢铁出口的举措称为“保护主义”。不过该协会也称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鼓励中国钢铁生产商削减出口量。

美国几大领先钢铁生产商的首席执行长上周四表示,他们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国会钢铁行业议员小组(Congressional Steel Caucus)的听证会上作证。钢铁业律师称,这一举措是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提起至少一项反倾销申诉的前奏。依据世界贸易组织法规,倾销(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在海外销售产品以获取市场份额)属违法行为,并且可以通过关税来予以惩罚。

ArcelorMittal Europe执行副总裁、欧洲钢铁业游说组织Eurofer主管欣佩(Robrecht Himpe)表示,欧洲钢铁行业领导人上周拜会了欧盟贸易专员玛姆斯托姆(Cecilia Malmstrom),阐述了欧洲钢铁业应得到更多关税保护的理由。

美国和欧盟已对多种中国钢铁产品征收关税,但欧美钢铁公司仍称这些措施不够充分。

Biman Mukherji 发自香港 / John W. Miller 发自匹兹堡 / Chuin-Wei Yap 发自北京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United States Steel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X
Nucor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NUE
现代制铁
英文名称:Hyundai Steel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4020
Dongkuk Steel Mill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