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左)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面。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表示,它们在亚开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缺乏影响力。

国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的计划对日本构成挑战。亚投行是一家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的发展银行。日本一直是亚洲地区的一个主要资金提供方,控制着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这是一家已成立数十年的机构,业务范围与亚投行类似。

中国政府为亚投行寻求国际支持的步伐正在加快,尽管遭到美国的反对,但过去几周已有多个欧洲国家同意加入亚投行。

很多亚洲国家也已表示将加入亚投行,但日本是个明显的例外。日本的沉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国不想让其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开发方面的影响力被中国抢去。

亚洲开发银行总部位于菲律宾,这是一家由多个国家和地区组建的银行,但日本和美国占据该行的主导地位。自从20世纪60年代成立以来,该行行长一直由日本人担任。

美国驻亚洲开发银行的前任特使Curtis S. Chin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中国推动成立一家由中国支持的新银行,这对日本目前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是一种直接挑战。他表示,这两家发展银行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竞争对手。

Chin还称,在中国推动成立亚投行之前,日本迟迟不愿允许其他国家在亚洲开发银行拥有更大发言权。

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抱怨它们对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等机构缺乏影响力。这些机构由美国及其盟友主导。

美国牢牢把控世界银行和IMF的重大决策。日本对亚洲开发银行事务虽然没有正式否决权,但它和美国共同控制着该行约四分之一的投票权,比例远高于其他成员。中国对亚洲开发银行的投票权约为6%。

负责筹建亚投行的中国官员金立群曾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3月22日,北京,中国官员金立群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首席执行长Khalid al-Falih交谈。金立群此前负责筹建亚投行,曾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

周二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说,他认为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之间的竞争并非零和博弈。他指出,亚洲基础设施需求十分庞大。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亚洲基础设施需求的规模每年达7,500亿美元。

但麻生太郎担心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是否会遵循国际最佳做法,如保证高标准的项目尽职调查等。他说,日本对加入亚投行持极度审慎立场。

在亚洲开发银行之外,中国和日本近年在双边援助和优惠贷款方面均斥资数十亿美元,帮助贫困亚洲国家建设基础设施。这类援助有益于中国和日本国内的公司。由于中国成本上涨,这些公司正加紧寻找成本更低廉的生产基地。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设立亚投行意在提高其援助项目的透明度。不过日本官员表示,他们担心中国可能利用亚投行来实现习近平的设想,即通过公路、铁路和管道网来加强亚洲国家与中国的联系,而不会侧重于满足发展中国家需求。

中国和亚开行淡化处理了对立的意味。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周二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李克强表示,亚投行和亚开行等现有开发银行是互补的。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上周表示,眼下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他承诺亚投行不会取代现有开发银行的作用。

中尾武彦在一份声明中称,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只要在项目中遵照国际最佳做法,严守程序、环境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标准,亚开行愿意与亚投行展开合作。

中尾武彦表示,亚开行已经与亚投行筹备官员分享了专业意见。

Tom Wrigh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