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英国媒体援引欧洲官员的话说,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决定效法英国加入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外媒评论说,这是奥巴马政府的一次巨大挫折,中国正在侵蚀美国与其最亲密盟国的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 3月16日的报道说,据欧洲官员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已同意效法英国加入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报道认为,此举堪称对美国的又一打击,此前美国努力劝阻这些西方主要国家加入亚投行这所新创设的机构。报道说,这些欧洲国家决定加入亚投行对奥巴马政府而言是一次巨大挫折,美国政府声称,如果西方国家不加入亚投行而是携手在外部对其进行监督、并促使其遵循更高的放贷标准,则有可能对亚投行的运作产生更大影响。报道说,在美中两国围绕谁将主导制定未来几十年里亚洲经济和贸易规则而展开的日趋激烈竞争中,两国在亚投行问题上的角力已经成为了一场重头戏。

英国《每日电讯报》 3月16日的报道说,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已决定步英国的后尘,申请加入由中国在背后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此举对美国政府造成了进一步的打击。而澳大利亚据信也在重新思考其原有立场,该国原本与美国一道拒绝加入被视为世界银行竞争对手的亚投行。报道说,英国上周表示,它相信自己决定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决定符合本国的国家利益,首相卡梅伦的一名发言人在谈到英国决定无视美国方面的担忧决意加入亚投行时说,英国有时候是会采取与美国不同做法的。

澳大利亚商业新闻网站Business Spectator 3月17日的报道说,英国《金融时报》周二援引欧洲官员的话说,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已决定加入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报道在评论这则消息时说,法、德、意这欧洲三驾马车决定步英国后尘加入亚投行的举动,使澳大利亚和美国更难坚持其不加入亚投行的既有立场。鉴于澳大利亚、韩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也在考虑仿效这些欧洲大国的做法,外界认为中国在侵蚀美国与其最亲密盟国的关系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报道援引美国独立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兼亚洲研究主任Elizabeth Economy的话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力劝美国的盟国不要加入亚投行的策略正在失败。她认为,美国继续花费政治资本来劝说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不要加入亚投行的努力是没有意义的,美国不应该让这么一个小问题使自己在亚太地区原本强大的影响力显得软弱不堪。报道还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Thomas Wright撰文说,美国对待亚投行的态度既令人困惑又自相矛盾;展望未来,美国应该放弃蓄意阻挠的做法,找到一个应对中国在经济外交方面所构成竞争的更好策略。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