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theby
苏富比去年10月拍卖的一幅中国画家的作品。.

顾蔚

中国青年艺术家目前是全球艺术界最炙手可热的一群人。贾蔼力、郝量等人的作品刷新拍卖纪录,去年他俩单幅画作的最高成交价都在100万美元以上,与此同时中国许多大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不是原地踏步就是下跌。

图片来源:Zhao Yao/Beijing Commune
图片:炙手可热的中国年轻艺术家作品
本周香港将举行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亚洲最大的当代艺术展)等多个展出,这吸引了全球藏家的目光。届时将有数千副作品参展,中国青年艺术家和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也将亮相其中。周三晚上,人们挤爆了名为“中国内部”(Inside China)展的开幕现场,该展旨在将一些鲜为人知的中国艺术家推向全世界。

由于中国大牌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与西方大师不遑多让,藏家开始将目光投向新生代艺术家,希望能赶上下一个曾梵志。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在2013年拍出2300万美元的天价。

此外,岳敏君和周春芽等中国知名画家的身价也在下滑。现年53岁的岳敏君曾在2007年创下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纪录,不过在其大笑人的符号变得无所不在后,他的画作就很少现身拍卖会了。去年11月佳士得(Christie)香港拍卖会,以血缘系列闻名的张晓刚售出了三幅作品,售价均低于预期。同样,曾梵志作品的竞标价也位于或低于预期低端水平。曾梵志以面具系列扬名。

“无问东西”( New Circle)的创始人Alex Errera说,大多数市场投资者有点厌倦来自中国的这些同样的人物。他说,人们觉得中国年轻画家更全球化,作品的概念更明 。

中国年轻人受这个国家政治或历史事件的影响较小,如毛泽东灰色中山装时代。很多年轻画家关注的是社会变革和在城镇化过程中消失的那些东西,中国海内外人士对这些题材会产生共鸣。

和画风往往高度概念化的全球同行相比,顶级中国新生艺术家更喜欢使用写实风格描画人物、动物和风景,这和他们在中国美术院校受过的严格技巧训练分不开。与此同时,他们也在逐渐尝试多媒体绘画。

随着同时代中国收藏家的崛起,这批新生艺术家也声名鹊起。26岁的上海第二代收藏家周艟表示,老一辈艺术家的共同问题是,他们的作品中包含太多苦痛,与当前社会不协调。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更多地是关于个人主义,而且他们的作品回归了艺术的本质,没有政治色彩。

年轻的中国艺术家在全球范围内从未受到过这么多的关注。过去,西方博物馆对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一直采取联展形式,而现在也开始为他们举办个人展出。很多中国艺术家最近也获得国际奖项。

如果对年轻艺术家不加限制地追捧下去,可能催生一轮泡沫。画廊老板林明珠(Pearl Lam)说,在中国,人们只愿谈论85后艺术家,她为此感到担忧。不过,即便是她也忍不住为一位年轻艺术家举办了展览:本周,她在香港的第二间画廊将开始举办任日个展。任日今年31岁,他与蜜蜂合作创作出封闭在容器内的雕塑作品。

任日在海南岛养了成千上万的意大利蜂,他将蜂巢放入三十多个玻璃体内,以此刻画人与生命的关系。这批作品耗资20万人民币。他的父亲,一位著名的中国艺术家,借给了他这笔钱。

林明珠说,任日这次要亏钱了。任日作品的定价在每件5,000至15,000美元之间。他说自己不知道作品能卖多少钱,不过他说,自己的主要目的是引起人们对今后其他蜜蜂作品的兴趣。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欢迎追踪她的中文网博客”高净值生活”,和每周五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的专栏。评论请发送邮件至wei.gu@wsj.com,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顾蔚WeiGu)追踪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