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3月5日,北京,军队代表抵达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

国军队的反腐运动导致至少30名将军被查处,这暴露出军队内部猖獗的买官卖官行为。军界人士和专家称,买官卖官行为可能严重削弱中国军队的战斗力。

据现任和已退休的军官称,过去十年军队的军衔买卖行为非常普遍,各级军衔都有不成文的价格:提拔为将军至少要花费人民币1,000万元(约合160万美元),提拔为大校的花费则超过人民币500万元。他们称,即便只是入伍当一名普通士兵也需花费人民币一万元行贿。

一名已经退休的中国官员称,这已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那些通过行贿升职的军官都希望收回他们的投资成本。该退休军官称,过去十年这种做法在整个军队系统非常普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解放军内部展开了广泛的反腐运动,一方面是为了巩固他在军队中的威信,一方面也是为了建设一支能够保护中国全球利益的现代化军队。而后一个目标正是中国的邻国及美国最担心的问题。

但国防专家和军界人士称,单从截至目前被羁押和逮捕的军官数量和军衔级别来看,就足以令人质疑这只三十多年未打过仗的军队的战斗力。最近被羁押的军官来自中国的陆军、海军和控制中国核威慑力的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还包括一名前军委副主席的少将儿子。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研究中国军事的专家张太铭(Tai Ming Cheung)说,如果无法靠部队人事体系来选拔最优秀、最有能力的军官,特别是如果无法为关键的作战岗位提拔这样的军官,那么人们对军事指挥系统的信任和尊重就会开始受到削弱。他说,若发生这种情况,军纪就开始涣散,并且可能迅速演变为腐化整个军队的系统性问题。系统性问题的大小还凸显出习近平在剑指如此多高级将领时面临的政治风险。中国武装部队事实上由一个11人的中央军事委员会把控,习近平任该委员会主席,同时他也是唯一一个文职官员。

已退休的杨春长少将本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Phoenix Satellite Television)采访时说,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在位时,军界腐败已十分严重,胡锦涛对军队几乎没有任何控制力。

研究公司兰德(Rand Corp.)上月发布的一份中国军事报告称,外界普遍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里的职位和升迁是可以买到的(且经常是不得不去买)。

这份报告称,虽然难以准确估量中国军界腐败的影响,但腐败可能会破坏军人的职业精神,对作战能力产生副作用。报告说,反腐也可能存在削弱中国军队的风险,因为这样做会打击部队士气,而那些落马的高官中,有些人虽然腐败,但却也是很有才干的将领。

Jeremy Page /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