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中投公司一名官员透露,中国规模达6,53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正寻求在新兴市场投放更多资金。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简称:中投公司)的一名基础建设投资官员透露,中国规模达6,53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正寻求在新兴市场投放更多资金。

该名官员表示,近几年来已在美国与欧洲从事数起高调投资项目的中投公司,正把目光转向新兴国家,因这些地方竞争程度较低、具有更多增长机会,且对资本也有更高需求。

中投公司负责基础建设投资的官员Mi Tao表示,这个主权财富基金计划在肯尼亚与坦桑尼亚建造新的货柜港口。该基金此前曾投资于伦敦希斯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和纽约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 BX)。Mi表示,新兴国家的港口和物流设施除了作为独立投资项目以外,也为中投提供进入日后潜在投资项目的渠道,比如能源和农业项目等。

Mi说,中投公司专长基础设施建设、石油、天然气和农业投资的高管正在通力合作,在新兴市场国家创造“一篮子交易”。他说,这种协作方式将为原本不可能实现的投资项目打开局面,并降低在新兴市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风险。

Mi周三在柏林举行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者论坛上说,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扮演一个非常有趣的角色,即整合来自跨产业的资源,特别是在新兴国家。在试图取得自然资源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缺乏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这就是阻碍实现目标的关键障碍。

Mi表示,中投正在重新审视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因发达国家的资产已变得过于昂贵,拍卖时以夸张价位标售。不过,他说,中投仍然会投资于发达市场。

这位中投主管表示,他对非洲相当乐观,尤其是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和吉布提。吉布提是一个拥有一座通往非洲人口第二稠密国家埃塞俄比亚的港口的小国。

Simon Clar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黑石集团
英文名称:Blackstone Group L.P.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X
China Investment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