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总理默克尔在访日期间表示,日本必须勇于直面它那段令人羞耻的二战历史,唯如此才能与邻国和解。有外媒评论说,即使是对于这种伙伴国领导人的礼貌提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未必乐于接受。

英国《卫报》3月9日的报道说,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敦促日方正视其战时行为,她还举例说,德国就能够直面自己的历史,并与纳粹暴行的受害者实现了和解。报道说,在默克尔发表这番言论之际,有传言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准备在其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的官方讲话中淡化道歉表述,他此举有可能加剧日本与邻国的紧张关系。报道说,即使是对于这一来自伙伴国家领导人的礼貌提醒,安倍也未必会乐于接受。虽然默克尔表示,没有德国那些欧洲邻国的高姿态,德国与这些国家实现和解也是不可能的,但她表示,一切的前提是德国做到了公开直面自己的过往历史。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3月9日的报道说,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期两天的访日行程,是以谈论德国在战后为与邻国实现和解所做出的努力开始。日本的邻国一直批评日本对其二战期间的暴行承认不够,并且未能让下一代通过教育详细了解这些战争暴行。而默克尔在讲话中表示,德国由于能够直面过去,因此得以顺利前行。报道说,外界一直指责说,日本学校的历史教科书在洗白日本的战时暴行。报道还说,由于日本近年来走向军事化的举动,日本与邻国在历史问题上的矛盾进一步加重。

新西兰新闻网站3News NZ 3月10日刊登的报道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日期间谈到了对战时暴行的态度这一敏感话题,她认为,要化解历史矛盾,施暴国做到“直面历史”、受害国展现出“宽宏大量的姿态”都是必不可少的。报道说,默克尔是在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说这番话的,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日本在战争期间犯下罪行所持的保守态度正在受到世人的审视。默克尔说,战后德国很幸运地被欧洲邻国重新接纳,但这首先是因为德国做到了直面那段战时历史。报道说,这次是默克尔出任德国总理近10年以来第三次访问日本,此访也被外界看做是德国要在德中和德日关系之间保持平衡,默克尔担任总理以来已经访问过中国七次。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9日的报道说,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日本必须勇于直面它那段令人羞耻的二战历史。报道说,日本目前声音越来越响亮的右翼势力坚持认为,日本二战期间不存在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事,南京大屠杀只是中国方面的宣传。日本一些右翼组织还宣称,是中国方面在1937年8月引发了中日战争,是美国的挑衅行为导致日本在1941年对珍珠港发起攻击。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