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自周一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上涨1.3%。

着北京干预汇市引导人民币走高,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押注人民币走低的投机者踢出市场,人民币连续第四日走高,有望创十年前人民币汇改以来的单周最高涨幅。

自周一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上涨1.3%,涨至三个月高点,年内转为上涨。中国央行在本周大多数交易日中将人民币中间价调高,交易员们表示中国国有银行也在买进人民币提振其价值。

在持续四个月走低之后,人民币的突然升值令交易员措手不及,令人意识到北京仍牢牢掌控着受到严格控制的人民币,不会允许人民币大跌或出现单向投机行为。在人民币走软的同时,资金今年一直在流出中国,外界则持续担心,若人民币进一步下跌,则可能加剧资本流出,破坏本已脆弱的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 Holdings)的经济学家朱超平表示,央行显然不希望市场对人民币产生单向预期,希望产生更多的双向波动。朱超平还说,在这样的时候,如果外界对人民币贬值存在过度预期,可能造成进一步的资本外流。

央行意外的干预与去年的做法截然不同,当时中国央行出乎市场意料地引导了人民币贬值,迫使使用高杠杆建立的数十亿美元人民币多头头寸平仓。当时,北京还担心外资流入将令过剩资金充斥中国经济,助长资产升值,比如房价上涨。

一家中资银行驻上海的外汇交易主管称,这让人有一种旧景重现的感觉,唯一不同的是中国央行这次买进的是人民币。

伴随美元在全球市场大幅上涨,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准备收紧货币政策,中国央行为促进经济增长而自去年11月以来两次降息,这已经使人民币对于那些追求更高回报的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

不过,人民币本周的涨势表明,中国可能并不渴望加入全球汇率战。在汇率战中,全球各国央行纷纷采取行动压低本币,以促进出口。如果人民币严重贬值,将会阻碍中国实现从依赖出口转向以国内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再平衡目标,同时中国也在努力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驻香港的亚洲外汇策略师Eddie Cheung称,自3月初以来,中国监管层一直在干预汇率,相信中国央行的目标是减缓热钱流出,并防止人民币单向贬值预期过度升温。

最近几个月,人民币的市场人气日渐看跌,因中国去年经济增速降至7.4%,为近25年来的最慢增速。

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和金融机构1月的外汇占款规模减少1,083亿元(约合175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同时表明资金持续流出中国。中国央行和金融机构2月的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422亿元,不过经济学家称这主要是因今年春节假期的时间导致此前疲软的中国出口出现突然反弹。

在本周五个交易日中,中国央行有三个交易日下调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此外,有交易员称,中国央行还利用大型国有银行作为代理在市场上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

某中资银行交易主管称,如果没有中国央行的日常干预,人民币走势不会这么强。

然而,由于中国央行的目的是抑制投机者,这意味着此轮人民币走强行情不太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朱超平称,他认为人民币走强将是短暂的。他表示,中国疲软的经济基本面难以支撑人民币走强。他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可能累计下跌3%。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