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随着中国海军高层官员向媒体爆料,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一事已经确定无疑,有外媒称,现在的问题只是中国准备最终拥有多少艘航母。

美国商业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 3月10日的报道说,中国官员证实该国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报道援引中国原海军政委刘晓江对《香港商报》的话说,中国第二艘航母的构建工作现在由工业制造部门负责。报道说,中国的第二艘航母预计会较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有重大改进升级,辽宁舰的主要作用是测试中国掌握的航母技术,而不是实际用于向海外投射中国的军力。报道还说,辽宁舰上的飞机使用滑越式起飞,而中国的新航母预计会像美国的航母一样使用弹射系统助推飞机起飞,这将使航母舰载机即使是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也能起飞升空。

报道说,中国建造航母的动力来自于其要成为亚洲地区第一军事强国的雄心,除致力于建造航空母舰外,中国还在开发新一代反舰巡航导弹、导弹驱逐舰以及弹道导弹核潜艇 ,以便能够更有效地将中国的军力投射到远海地区。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 3月9日的报道说,中国几名高级军事官员向《香港商报》证实,解放军正在建造其第二艘航母。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准备至少拥有两艘航母似乎已是无可置疑的,剩下的主要问题是第二艘航母将于何时完工以及中国准备最终拥有多少艘航母。报道还援引中国原海军政委刘晓江的话说,中国未来至少应拥有三艘航母,这样才总能保持有一艘航母在海上巡航、一艘航母在执行训练任务,同时有一艘航母能被轮换下来进行维修保养。他还说,中国的航母当然多多益善,关键问题是能否有足够的建造资金。

英国《金融时报》 3月10日的报道说,中国在证实其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方面做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表态,中国目前与一些邻国间的海上紧张关系不断加剧,值此之际北京希望扩展其军事影响力。《香港商报》刊登了中国官员对新航母的评论。《金融时报》的报道援引中国安全事务独立分析师Gary Li的话说,自从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完工后,中国正着手建造第二艘航母一事其实就是个公开的秘密。他说,中国官员本周低调证实建造第二艘航母的消息应该是中国军方一手安排的,如果军方正式地宣布这一消息,会被外界指责为炫耀武力。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