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新加坡乌节路附近的住宅区。

光耀(Lee Kuan Yew)上个月因肺炎入院接受治疗时,他的这次患病重新引发了公众常常默默的讨论:如果新加坡的开国总理离世,这个富裕的城市国家将会何去何从。

李光耀周一去世,享年91岁。在他主政期间,新加坡从一个疟疾横行的英国贸易中转站奋然崛起为一个耀眼的经济传奇,他也因此广受赞誉。虽然新加坡实行的不是多元化的政治制度、没有新闻自由和强烈的不同声音,但是新加坡人目前的生活水平可与日本和先进的欧洲和北美经济体媲美。

过去四年是独立的新加坡首次经历没有李光耀参与政府工作的日子。2011年,李光耀辞去了内阁资政一职,而就在一周前,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eople’s Action Party)出现了其50年来最差的选举表现。政府官员和政治观察人士将这一选举结果归因于近年来令人不满的社会经济问题。

在那之后,新加坡优先进行经济扩张的策略经历了一些挫折。近年来,民众的不满呼声越来越高,通常围绕的是住房交通成本上升、外国劳工涌入以及收入差距扩大等问题。

执政党承诺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寻找让中低收入阶层分享国家经济成果的更好方式。李光耀的儿子、现任总理李显龙正在监督这一新计划。

李显龙于2004年上任,在他的领导下,政府尝试改变新加坡的旧形象,将该国打造成一个国际文化商业中心。新加坡政府近期开始提高针对富裕人群的税率,同时增加了社会福利支出,这是该国为适应社会需求变化改造经济长期计划的一部分。

新加坡社会政策的转型也引发了有关这个东南亚小国在“总设计师”缺席的将来应如何规划路线的大探讨。

一位曾经担任过高级公务员的新加坡政治分析人士说道:越来越多的人都想知道接下来会怎样,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我认为,人们问的其实并不是李光耀希望怎样,或者李光耀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

今年是新加坡独立50周年。50年前,新加坡痛苦地脱离了马来西亚联邦,成为独立国家。因此,这场讨论被赋予了特别多的意义。新加坡政府筹备了很多庆祝活动,来宣传在人民行动党(People’s Action Party)带领下新加坡取得的瞩目成就,与此同时,许多公民也将该时机视作这个仅有540万人的小国政治和社会转型的标志。

例如,当地许多活动人士和艺术家正在策划活动和表演,庆祝对新加坡历史的另类表述,以区别于官方的SG50庆祝活动。

50/100项目的组织者之一、大学学生林嘉良(音)说,他们试图挑战已经确立的表述,提供有关新加坡原本是什么样、可以成为什么样的新视角和观点。50/100项目是展示新加坡另类历史及愿景的一项草根运动。他说,为了面对未来,我们必须忠实于过去。

不过一些观察人士称,李光耀的威权统治及强硬社会政策留下的影响颇深,并且可能在未来的多年时间里影响公众话语。

不过党内人士称,李光耀强硬的治理风格确保了新加坡的稳定,从而使得这个国家实现经济繁荣。新加坡作家、评论人士林宝音(Catherine Lim)说,新一代领导人可能带来政治自由化的新浪潮,他们会更好地回应选民的诉求,这些更加年轻的选民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影响下,更加倾向于自由发表意见,也更加老练。

Chun Han W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