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奇(Joe Hockey)称,设立亚投行有助于解决澳大利亚及附近区域令人担忧的基建项目缺乏资金的问题。

管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澳大利亚仍释出信号,表示准备好加入由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预计最终决定将在下周一做出。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奇(Joe Hockey)称,设立亚投行是一个积极的动向,有助于解决澳大利亚及附近区域令人担忧的基建项目缺乏资金的问题,其中包括与其临近的印度尼西亚。

霍奇周五在布里斯班当地一家电台发表讲话时称,亚投行将在该地区和临近地区运营,设立这样的银行有很多好处。但他指出,也要确保该行拥有适当的治理程序和透明度,确保该行不被某个国家操控。

在去年冗长的谈判之后,外界一直猜测澳大利亚也将成为发起国之一。然而,就在预期的签字仪式的几天前,澳大利亚接到了来自华盛顿的反复游说,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亲自打电话给澳大利亚总统阿博特(Tony Abbott),不断给后者施压、令其退缩,理由是担心管理问题和透明度。华盛顿将亚投行视为能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竞争的潜在对手,而在后三个组织中,美国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过去的一周中,亚投行获得了极大的动力,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都宣布了加盟计划。亚投行拥有500亿美元的初始投资规模,宗旨是为公路、铁道、机场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这是中国利用经济发展来树立亚洲新秩序中心形象的关键战略,除此之外,中国还积极推动一项亚太自由贸易协定,与美国所支持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简称TPP)分庭抗礼。

澳大利亚报纸周五报道称,该国政府正计划向亚投行注资至多30亿澳元(合23亿美元)。

Rob Taylo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