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外媒称,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去年的真实经济增长率远低于7%,今年有可能遭遇“财政悬崖”,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一度风光无限的“中国模式”未来几年将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5日刊登的一篇观点文章说,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那些日子里,一种颇为流行的说法是,那些集威权式政治体制、国有企业、国家石油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于一身的“威权资本主义国家”,将对实行市场经济的自由民主国家构成生存挑战。现在,由于油价暴跌,作为“威权资本主义国家”主体的各产油国纷纷遭遇经济滑铁卢,而这类国家中的“异类”中国,其未来几年也将经历一场对“中国模式”的压力测试。文章说,有人认为,中国由于抑制地方政府开支,今年就将遭遇“财政悬崖”,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说,如果将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借入的资金包括在内,并将政府通过出售土地获得的不稳定收入刨除,中国2014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超过10%,是世界主要国家中最高的,也远高于安全水平。

但文章作者认为,如果据此认为中国经济即将大难临头未免有夸大其词之嫌,主要原因如下:首先,中国经济增长是在逐步减速而非突然减速,随着一些人预计的中国经济崩盘迟迟没有发生,它是否会发生也越来越值得怀疑了;其次,人们不应忘记,仅仅几年前人们还普遍认为8%是中国能够容忍的最低经济增速,低于这一速度,中国社会积聚的不满情绪将引发政治动荡,但现在中国经济增速低于8%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这种局面并未出现;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经济对于全球经济而言太重要了,特别是在世界的主要经济增长引擎似乎只剩下美国的当下,因此那些一度十分害怕威权资本主义会战胜自由资本主义的人士,现在反而希望中国这个最大的威权资本主义国家能够经受住这次压力测试。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4日刊登了该报国际商业版编辑Ambrose Evans-Pritchard的一篇观点文章,称中国为抑制信贷过度扩张正出台规定禁止地方政府举借表外债务,由此减少的政府支出将相当于中国今年GDP的5.5%,这种程度的财政紧缩堪与希腊当前实施的紧缩政策相比。这有可能使中国经济陷入一场大萧条。文章说,为避免这种可怕局面出现,中国可以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弥补财政政策的紧缩,但由于中国经济长期依靠信贷来刺激增长,自2008年以来,信贷对经济的推升效应已经呈逐年递减之势。

文章说,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去年的真实经济增长率已降至4.4%,去年第四季度的真实经济增长率更是降至只有1.7%,鉴于上述严峻形势,中国目前只有靠人民币贬值来提振经济。如果中国真的这样做,将给世界造成巨大的通货紧缩压力。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