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美国高官称中国已暂停制定要求科技公司协助中国政府监控其用户信息的反恐法,但中国外交部称这部法律的制定工作仍在进行。有外媒评论说,中国用本国技术替代外国技术的既定目标不会改变。

路透社 3月17日的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周一表示,中国仍在认真审议其草案内容引发外界争议的反恐法,这部法律将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加以制定,中方这一表态是对美国一位高级官员的驳斥,此人曾暗示说,中国已暂停了反恐法的制定工作。报道说,这部仍在制定中的法律可能要求科技公司在其产品中安装可方便政府部门进行审查的“后门”,或将加密秘钥等敏感信息交给政府,这一规定受到了一些西方领导人和商业团体的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2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已经直接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及了自己对中国反恐法相关内容的担忧。美国白宫网络安全协调员Michael Daniel上周四曾表示,中国已经暂停了反恐法的审议进程。

报道援引中国法律问题专家Susan Finder的话说, 反恐法在中国的立法议程中处于高度优先的位置,中国政府不大可能因为外国政府对这部法律的某些内容表示了担忧就放弃整部法律的制定工作。不过Susan Finder也说,如果美国对中国的反恐法是如此担忧,以至于美国总统会特别谈到这件事,中国方面可能会重新考虑此事,或者做出某些调整。

此前美国科技新闻网站QUARTZ 曾于3月16日刊登报道说,白宫最高网络安全官员Michael Daniel称,中国已经暂时搁置了反恐法的制定,中国这部拟议中的法律将要求科技公司协助中国政府对其用户进行间谍活动 。Michael Daniel于3月12日在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举办的一次讨论会上说,中国立法机构上周暂停了这部法律的例行审议工作。报道说,对于那些担心如不遵守中国上述规定就可能被驱逐出中国市场的外国公司而言,这算得上一个好消息,但不能排除这部法律的制定工作什么时候又会再度开始。

对于美国方面传达出的中国已同意暂时搁置反恐法审议工作的消息,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 3月17日刊文评论说,针对中国这部拟出台的反恐法,奥巴马政府迅速做出了不悦的反应,奥巴马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已向中方清楚表明,如果中国还想同美国做生意,在反恐法的立法方面就必须做出改变。对于美国官员称中国已决定暂停反恐法立法工作的说法,中国方面进行了轻描淡写的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一对记者们说,这部法律的三读尚未开始,三读程序完成后该法将在合适的时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一表态似乎与美方称反恐法的三读程序已经暂停的说法存在矛盾。

文章认为,或许中国只是决定暂时搁置反恐法的审议工作,鉴于中美双方都想努力在习近平今年9月访美之前在中美投资保护协议的达成方面取得进展,中国领导人可能认为现在不是推进反恐法制定工作的良好时机,抑或是,中国在等待恰当的时机推出这部法律,比如当美国采取歧视中国公司的行动时,中国将颁布这一法律以作为报复。文章认为,无论如何,暂时搁置反恐法制定工作的决定都不能被视为中国改变了2020年之前在关键领域用本国技术替代外国技术的既定目标。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