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民币正在迅速崛起。考虑到中国2010年才开始促进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并推出离岸人民币市场,这种增长速度非常显著。与此同时,中国占全球贸易的比例从2001年的不足5%增至2013年的11%。

问题是这种增速会持续下去吗?人民币的交易额能够达到多大规模?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暗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汇率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

受中国新丝绸之路计划、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计划扩展及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整合的提振,跨境资本流动将大幅增长。人民币汇率的受管理程度可能会减弱,也将更加趋于市场化。

上述进展预示着人民币交易量将继续快速增长,从以贸易为主向更多地受投资和金融交易驱动转变。

鉴于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规模,我们认为在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可能在2020年之前跻身前五大交投活跃货币。

在这之后,人民币可能成为全球外汇市场中一支更强大的力量。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简称BIS) 2013年进行的三年一度的调查显示,2013年4月份,人民币每日现货和衍生品成交量约为1,200亿美元(占全球总成交量的2.2%),为全球第九大交投活跃货币。

我们注意到第五大交投活跃货币交易量占全球外汇总量的比重一般为6%-9%之间。举例来说,2013年调查中,第五大交投活跃货币澳元交易量占全球外汇总量的8.6%。

2020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中所占份额若想从2013年的2.2%升至9%左右,年增速则需达到22%。在我们看来,这是可以实现的。2010-2013年人民币市场份额每年增长37%,2007-2010年每年增长24%。因此,人民币只需维持近期开放步伐,就可在五年内跻身全球五大货币行列。

另外,如果人民币维持22%的市场份额年增速,到2025年市场份额有望达到25%。作为全球排名第三的币种,日圆2013年的市场份额为23%。

如果中国继续实行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和可自由兑换进程加快,那么未来十年人民币可能进入货币日交易额前三甲。预测外汇成交额存在很多障碍,也没有一种简单的方法,但如果有一天满足了适当条件,人民币有可能成为日成交额高达1万亿美元的货币。

(本文节选自汇丰报告《The rise of the redback IV》,作者包括屈宏斌、Paul Mackel、王然、朱日平、Ju Wang和Joey Chew。)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