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周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国政府暗示将采取更多措施重拾经济动能,解决企业和消费需求疲软问题。

本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公布的宏观政策要求保持7%左右的中高经济增速,并提出扩大赤字支出以支持这一目标。在为期11天的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政府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政府“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迹象显示近几个月政府为促银行放贷而采取的降息和其他措施对扭转中国经济的下行势头起到了太大作用。中国经济规模已达10万亿美元,去年经济增速为7.4%。受企业债务水平高、房地产市场过剩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今年中国经济从多项指标衡量都开局疲软。有鉴于此,经济学家们表示,企业并不渴望借款和投资。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斯莱特(Adam Slater)称,鉴于房地产行业和外部需求疲弱,人们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对这个过程的掌控力度是否如其希望的那样大。斯莱特还说,中国政府想让外界觉得中国经济仍在政府牢牢的掌控之中,不想搞的人心惶惶。

经济学家们表示,若想抑制经济下行,最关键的是要鼓励小企业借贷、刺激消费支出并下决心放弃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这需要更多时间和更多行动。

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经济学家沃尔夫(Alexander Wolf)表示,实际利率依然偏高,信贷需求低迷,尤其是政府控制不严的私人信贷领域;问题主要在于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在投资稳步下降多年之后,消费也开始跟着下降。

虽然政府过去一直依赖宽松的信贷环境和基础设施支出来提振经济,但现在已不愿走老路,担心资金会流向杠杆率高的房地产开发商和产能过剩行业中的大型国企。

使政府不必出手干预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就业形势良好,总理李克强在周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也强调了这一点。他提到开办企业和扩大投资所需的政府审批手续已经简化,有助于创造新的就业;中国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人。

尽管如此,中国的消费增势已不复稳健。春节期间,回乡过年的中国人人数高达几亿,今年春节期间的零售额以及餐饮销售额增速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这是造成2015年前两个月零售额增幅下降的原因。

32岁的牛俊丽(音)是北京一家箱包商店的售货员。她说,今年春节的消费基本和去年一样。牛俊丽的家乡不在北京,在她回家过年期间并没有大笔花钱。

李克强称,政府正在观察经济增速放缓是否会逼近合理区间下限,尤为要关注的是就业、收入等是否会受到影响。李克强表示,政府将进一步简化企业注册登记的程序、减税降费,改善民营企业的整体环境,这是长期结构调整计划的一部分。

李克强没有详细说明政府会采取哪些力度更大的补救措施。经济学家预计,中国还将采取一到两次降息行动,最早可能从第二季度开始,今年的降息总幅度将达到0.5个百分点;此外,中国还可能再采取几次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行动,这样可以释放更多资金,为资本流出中国寻找更高收益率带来的影响提供缓冲。

房地产行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驱动力,不过李克强没有暗示政府将大力扶持该行业。今年1-2月,中国住宅销售额环比下降16.7%,为三年来最大降幅。李克强称,政府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表示希望看到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他说,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

TK
李克强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离开会场时向记者挥手。

由于出口、投资和基建的促增长效果逐渐减弱,中国领导层寻求让创新、创业来弥补这一缺口。谈到这个问题时,李克强表示,政府将继续下更大力气来推进简政放权。他说,虽然现在审批砍了一些了,但还有五六十道关卡,还会增加创业的成本,抑制了创造的热情。

不过,政府仍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着过度庞大的角色,许多旨在限制其角色的改革计划难以落实。经济学家指出,中国还面临新旧产业青黄不接的问题,新产业的增长步伐还不够快,无法弥补传统增长引擎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还需要花上数年的时间才能逐渐解决政府主导增长带来的效率低下、既得利益集团挡道以及结构性臃肿等问题。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中外记者会上,李克强没有提到国企改革。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国有企业过度占据银行贷款资源并拖累重要市场的发展,所以改革国企对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Mark Magni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