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马云

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在美国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规模达创纪录的250亿美元。自那以来,阿里巴巴员工和部分投资者因禁售限制无法出售股票,这类安排旨在保护阿里巴巴上市初期的股价表现。眼下,禁售期安排之一,即自IPO之日起180天的禁售期将于周三结束。

有多少阿里巴巴股票可能涌入市场?

周三,可以向公众出售的阿里巴巴股票为3.37亿股。共有4.37亿股股票受到180天禁售期限制,但其中1亿股周三无法出售,因持有这部分股票的阿里巴巴员工受到股票交易限制,在今年5月即该公司公布1-3月财季业绩之前不能出售股票。因此,周三可以出售的股票为3.37亿股,约占阿里巴巴流通股总量的14%。这些股票的持有者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其部分或全部股票。

谁能抛售?

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包括高管层在内)在今年9月前不得抛售股份。不同股东面临的禁售期不同。据阿里巴巴募股说明书,去年9月该公司上市后,部分最大股东面临长达一年的禁售期,比如日本互联网和移动服务公司软银(Softbank)、美国互联网公司雅虎(Yahoo)、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和执行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也就是说在今年9月前他们无法抛售任何股票。据募股说明书,这些最大股东持有的股票总共占到阿里巴巴流通股本的58%左右。

我们能看到什么样的市场影响?

分析师表示,180天禁售期结束可能对阿里巴巴股价不利。因为禁售期结束后某些投资者会抛售阿里巴巴股票,那么短期内股价可能承压。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Alicia Yap上周在客户报告中维持阿里巴巴增持评级,但将该股12个月目标价从107美元下调至100美元,理由之一就是禁售期到期。以Facebook为例,该公司2012年上市,上市后三个月首轮禁售期结束,股价随之大幅下挫。阿里巴巴股价周二涨2.6%至84美元,仍高于68美元的IPO价,但远低于去年11月创下的120美元最高价。

当然,禁售期结束时股价并不总是会下跌。虽然禁售期结束往往被视为对股价不利的因素,但禁售期结束后股价并不一定会下跌。Facebook 2012年IPO完成六个月后,一项禁售安排到期,但该股上涨近13%。当时市场分析师称,Facebook股票需求此前受到抑制,同时原本押注其股价下跌的做空者被迫解除空头头寸,进一步推升了该股涨势。

除禁售期结束外,投资者还有其他的担忧。

为期180天的禁售期结束对阿里巴巴股价不利,但RS Investments投资组合经理Tony Chu称,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不利因素。RS Investments去年认购了阿里巴巴的IPO股份。Chu表示,他不看好该股短线前景,主要是担心阿里巴巴可能会被迫增加投资应对淘宝网销售假货的问题。他说,虽然这些举措是必要的,但此类投资不会转化为短期业务增长,可能对阿里巴巴股价不利。他说,考虑到这些担忧,阿里巴巴股票的估值并不是很有吸引力。

Juro Osaw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