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西方官员和贸易组织认为,中国实施银行业安全新规意在将外国供应商挡在中国市场外。

中国实施银行业安全新规之际,美国科技公司需要面对艰难的选择,因为几乎没有迹象显示出,北京将放弃这些可能限制美国信息技术企业在庞大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措施。

中国商业银行将在周日截止期限之前向有关部门提交方案,详细说明将如何把其内部技术转化为政府认为安全可控的系统。新规要求科技公司提交自主产权源代码(源代码是软件的秘密成分)和保护敏感数据的密匙,使用中国的密匙,并接受高强度的测试。这些新规引发了美国和欧洲行业组织的批评,认为这些措施干预性太强。

科技公司高管私下表示,他们认为中国可能放弃提交源代码的要求;提交源代码是最为棘手的问题。但随着中国寻求摆脱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全球科技公司正在权衡若干有限的选择方案:提交自主产权信息以换取市场准入,与中国公司组建合资企业,提供仅针对中国市场、符合北京要求的产品或服务,抑或离开。

业内人士称,新规被解读为政府要求银行转向中国供应商,这将严重损害那些为该行业提供产品的主要美国企业。

行业组织和业内人士谈到近几天美中官员围绕新规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包括美国副贸易代表霍利曼(Robert Holleyman)上周访华期间进行的磋商。

知情人士称,美国大使馆官员上周四和中国银行监管机构官员举行了会面。与此同时,科技公司须等待观察中国的银行将如何执行相关规定。虽然初步计划要求银行提交方案的期限为3月15日,但相关规定为银行制定了从现在到2019年的年度目标,届时四分之三的系统必须达到安全可控标准。《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去年12月份见到的一份文件显示,要求的详尽程度各不相同,其中包括有关购买台式电脑的即刻的要求,也包括不那么具体的要求,比如研究为公司目前主机服务器寻找替代品。

一名银行业高管称,中国许多银行已经组建了团队评估减少对外国科技依赖程度的方法,但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多年时间。业内人士称,银行业最关键的一些业务对外国科技的依赖程度非常高。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银监会2月份曾表示,在执行规定前将听取各方面对源代码问题的意见,当时科技行业对新规定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为银行业立规,是北京防范外国间谍的更广泛策略之一,但西方官员和贸易组织则认为此举意在将外国竞争者挡在至关重要、发展迅猛的银行市场之外。一些外国公司担心,中国市场可能酝酿着一场变动,逼迫他们斟酌准备牺牲掉多大程度的独立性,来换取留在这个重要市场的机会。

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代表着金融及通讯等多个行业的美国服务业联盟(Coalition of Services Industries)总裁奥尔盖耶(Peter Allgeier)说,眼下的忧虑在于,这些行业性政策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振兴中国本土企业(为此不惜牺牲外国企业的利益),并向外国企业强推中国自己的科技。他还说,很多公司都害怕自己的技术最终落入中国竞争者手中。

考虑到中国政府越来越热衷于行使监管权力,加上企业仍需要留在中国市场,科技业内人士也担心目前可能几乎别无选择。一位知晓新规的知情人说,业内普遍忧虑这种风潮愈演愈烈,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银行业技术新规是中国震慑外国企业的一个最新手段。行业组织曾经批评称,反垄断、反腐败调查使得汽车、制药、科技跨国公司成为了焦点,一项反恐法草案也要求电信、互联网运营商协助中国安全部门,这同样遭到了批评。

中国一直力图降低对外国技术供应商的依赖程度。在前美国国家安全局(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承包商雇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美国政府利用科技公司监控外国政府后,中国加紧了这方面的努力。中国官方媒体对苹果(Apple Inc.)、微软(Microsoft Corp.)等美国科技公司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苹果回应称,未允许政府部门直接访问其服务器。微软则公布了拒绝政府要求访问其用户数据的努力。

行业组织预计,类似技术要求的适用范围将扩大至运输和能源等其他一些北京认为至关重要的行业。调研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今年中国的信息技术开支将增长逾11%,超过4,650亿美元。

美富律师事务所(Morrison & Foerster LLP)驻北京的律师麦肯齐(Paul McKenzie)表示,此事的风险在于,如果银行安全新规实际上是实施更广泛网络安全战略的序幕,则可能潜在影响到中国市场的更多领域。美富律师事务所为全球科技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他说,外国信息技术公司可能会考虑将中国业务进一步本土化,或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以符合政府的网络安全要求。

眼下,科技公司正转向美国和欧洲的行业组织寻求帮助,希望抵制银行安全新规以及反恐法草案。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最近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通话中提到了这些问题。

Gillian Wong / Eva Do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Microsoft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MS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