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2015年3月10日,夕阳照射着北京的一处居民楼。

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投资有点像躲避砸下来的石头:不知道会砸中谁。

尽管中国已经几次放松货币政策,但整体房地产市场仍在下跌。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房价较上年同期下跌超过5%。2月份房价环比也下跌,跌幅非常普遍,接受调查的70个城市中有47个城市跌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最新受到冲击的企业是中国规模较大的开发商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Guangzhou R&F Properties Co. ,2777.HK, 简称:富力地产)。富力地产周三取消派息计划,这是该公司2005年以来第一次不派息。富力地产跌14%。正如经常发生的那样,该公司7%以上的高股息率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但对公司来说却是不可持续的。开发商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 2007.HK, 简称:碧桂园)也下调了股息。预计更多开发商将采取类似举措。

受创最重的是中型开发商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1638.HK, 简称:佳兆业集团)。有些人认为这是个案,与楼市低迷并无直接关系。佳兆业集团的领导层似乎与地方官员产生了矛盾,该公司楼盘遭地方政府禁售。

但如果房地产市场总体良好,佳兆业集团或许能够经受住这场风暴。之所以说佳兆业事件一定不会是个案,是因为该公司与其他开发商一样,采用了一种极具风险的商业模式:举借大量短期债务,迅速买地并投入建设,然后寄希望于如期销售并偿还债务。

一旦整个计划中的销售环节不顺畅,就像现在这样,那么债务状况就会变得严峻。结果证明,佳兆业集团的欠债规模远大于其向投资者披露的数额。该公司已有一笔贷款发生违约,一次债券利息支付出现延误,而且被迫接受了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Sunac China Holdings Ltd., 1918.HK, 简称:融创中国)的全盘收购方案。

但在变化莫测的中国投资界,佳兆业集团接近破产造成了一种有悖常理的局面,即普通股股东的境遇可能要好于债券持有人。融创中国收购的前提条件是,佳兆业集团的债券投资者接受相当于债券面值55%的价格。考虑到硬性违约后债券价值只有面值的2.4%,接受上述提议才是明智之举。

尽管债务遭遇减值,但得益于融创中国的收购提议,佳兆业集团的股东将得以保留大部分资产。佳兆业集团股价周三上涨近11%,市值约为10亿美元。

推动中国股市再度飙升的投资者指望中国政府采取更多协调性的宽松措施来救助房地产市场。稳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现在来看似乎是可能的,这就像是一张可以挡住破坏性“巨石”的安全网。但房地产开发商仍有可能面临一些直接冲击。

Alex Frango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力地产)
英文名称:Guangzhou R&F Propert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777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佳兆业集团)
英文名称: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