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2年年初,苹果CEO库克探访郑州富士康工厂。

于北京方面愈发反对地方政府大手花钱,富士康(Foxconn)和一些在华外企纷纷努力保留中国省市承诺的税收减免和其他优惠政策。

中国政府节制地方的行动可能会减弱该国对外资的吸引力。2014年外商在华投资总计1,196亿美元。尽管专家称,中国可能取消的优惠政策的总价值难以量化,但知情人士称,仅富士康在一座华中城市希望通过协商保留的政府承诺补贴额就达到人民币50亿元(合8.046亿美元)左右。

上述知情人士称,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Terry Gou)上月与郑州市长马懿会面,讨论保留补贴一事。富士康总部位于台湾,正式名称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目前在雇员规模超过20万人的郑州厂区为苹果公司(Apple Inc.)生产iPhone 6。

知情人士表示,补贴讨论将耽搁富士康拟投资人民币350亿元在郑州设厂一事。该厂建成后将生产高端手机显示屏。

富士康发言人不予置评,郑州市政府官员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外国商业组织称,中国政府降低地方补贴的新举措使得承诺的减税等激励措施面临变数。这些组织称,地方政府现在避免兑现之前承诺的减税,同时地方官员正就折价卖地或减免社保支付等其他优惠措施寻求中央政府的指引。

上海美国商会总裁季瑞达(Kenneth Jarrett)表示,上述举措十分突然,让很多企业感到意外。

他说,很多公司希望现有激励措施能够不受新规限制,因为他们已经根据这些激励做出了商业决策;这些措施对公司的利润十分重要。

这些外国商业组织称,激励措施的不确定性是外资企业在中国面临的最新挑战。商业组织抱怨称,中国利用反垄断法压制外资企业,尽管中国称同时也加强了针对国内企业的执法力度。外国科技公司对中国银行业新规提出质疑,称这些措施要求外国科技公司提交专有技术。

专家表示,政府清理投资优惠政策对内外资企业都造成影响。中国国务院去年12月发出通知,要求地方政府评估并退出减税、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刺激政策。

中央政府此举的目的是阻止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而采取无序化、有害化竞争。

官员们已要求地方政府在本月底前报送这类优惠政策的清理情况。国务院称,未经国务院批准,今后各地区一律不得自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这意味着企业须按照25%的税率全额缴纳企业所得税。

国务院不予置评,财政部未答覆记者的置评请求。

随着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政府正面临税收下滑的局面。同时如何处理庞大的地方债务也是一大难题,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这是对金融系统的重大威胁。据最新统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总计人民币17.9万亿元。

中国还希望遵循签署的贸易协定。上个月,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的一个地方补贴项目。

中国的补贴规模很难量化,但专家称规模可能相当可观。中国《证券日报》1月称,去年上半年,共有2,235家中国上市公司报告正在接受补贴,规模总计人民币320亿元。《证券日报》是中国主要的证券专业报纸。

无独有偶:美国的补贴监控组织Good Jobs First表示,2000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以拨款或税收抵免的形式向企业补贴了680亿美元。

一名知情人士称,富士康要求郑州市政府兑现的投资补贴金额估计在人民币20亿元左右。

上述知情人士称,据郑州市政府估计,按新的指导方针,未来五年政府对富士康的奖励和补贴还将减少人民币30亿元。

另一名知情人士称,富士康还要求市政府承担如兴建新显示屏工厂和基础设施的部分成本。

Lorraine Lu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鸿海精密)
英文名称: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2317
鸿准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鸿准精密)
英文名称:Foxconn Technology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