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而宣告经济增长放缓时代的到来。李克强周四在人民大会堂做了将近100分钟的报告,介绍了2015年政府的主要任务,其中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经济合理增长以满足人民需要,同时引导经济从重工业向服务业转型。

1.“新常态”是指经济增长放缓而非缓慢增长

中国将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为10多年来最慢增长水平。但中国官方媒体指出,对于一个大型经济体来说,这个增速依然很快。中国政府并不希望看到经济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出现自由落体式的下滑。李克强不止一次强调保持经济增长的必要性。他指出,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对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就业机会和寻找新增长引擎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2. 更小就更好吗?

尽管通常不受民众喜欢的大型国企往往是银行贷款的大户,并且是政府支持的主要对象,但是李克强今天所讲并非只是向中小企业喊话那么简单。他承诺为创业提供便利,并鼓励人们创业。这并不是“国退民进”,而是像李克强说的,中国需要新增就业,而中小企业能够创造就业。

3. 政府不会完全放手

尽管取得了种种进展,但与“看不见的手”相比,中国政府还是更相信政府控制。今年的预算赤字规模扩大,占GDP的比重从2.1%升至2.3%,这样就可以扩大支出创造增长。大型基建项目仍被看好,政府承诺铁路投资要保持在人民币8,000亿元(合1,276亿美元)以上,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也差不多是这个数额。习近平高度重视的“一带一路”项目被提及三次。

4. 那么环境问题呢?

预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但是在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中,环境问题并没有排名靠前。随着中产阶级对雾霾的不满(尤其是生活在北京的人)愈加增多,李克强去年誓言向污染宣战。上周末,一位前央视记者推出的一部相关纪录片受到关注。但在此次报告中,李克强仅在已公布的方案上进行了一些小的修改。能耗强度料被下调3.1%,虽然低于去年4.8%的下调幅度,但足以实现长期目标。

5. 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多巨大成就,但收入差距依然很悬殊,很多人(特别在农村地区)仍然处境困难。政府报告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很好的提醒。李克强说,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政府一直在努力构建社会保障体系,但还远远不够。政府已提高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但即便如此城乡最低基本养老金也只有人民币70元(不到12美元)。

Charles Hutzl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