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周四在一份工作报告中称,计划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

该报告发布于全国人大开幕前夕,报告没有透露取消政府定价的细节或时间表。这是中国计划最终取消价格控制、使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广泛声明的一部分。

报告称,将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报告还称,将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对药品价格实施严格控制,作为向庞大而日益老龄化的人口提供可负担医疗服务的努力的一部分。但医药业和专家指责价格控制引发一些国内制造商偷工减料维持利润。专家们称,价格控制还助长了医院、医生和制造商的行贿受贿风气。

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是更大范围药品改革的一部分,政府计划允许互联网药品销售,彻底改革采购系统,创建一个更加透明的体系。其目的在于解决医院药房普遍存在的诸多问题。据咨询公司贝恩顾问公司(Bain & Co.)称,药品销售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逾80%。

中国去年取消了对低价药零售价的上限规定。

Laurie Bur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