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2014年11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周三驳斥了奥巴马对中国反恐法草案的批评意见。

国驳斥了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对中国反恐法草案的批评意见,称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同样希望科技企业提供系统接口。

中国反恐法草案要求,电信和互联网企业应向中国安全部门提供反恐协助,方式包括提交加密密钥并给系统建立后门供政府使用。

商业团体和业内人士称,他们对草案范围以及能否合规感到困扰。奥巴马周一表示,他对这一草案感到担忧,美国公司可能很难向一个政府交出全部数据和个人资料。

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周三表示,反恐怖主义法草案中的措施仅限于国家安全机关适用,是为了防范和调查恐怖活动才采取这样的措施,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傅莹说,这个做法是符合行政法原则的,也是国际上比较普遍的做法,西方政府也向科技企业寻求了类似接口。

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实上,包括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多年来也要求科技企业披露加密的方式。她说,从国际合作的角度讲,我们还是主张能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网络问题上开展对话与合作,最好能够建立通行的网络治理规则,而不应该搞双重标准。

反恐法草案还要求企业在政府机构提出要求时协助其解密,并将中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中国大陆的服务器上。

奥巴马周一在接受路透社(Reuters)采访时对一些中国法规表示了关切,其中就包括反恐法草案,此外还有银行业安全新规。奥巴马称,他向中国主席习近平直接提出了对这些问题的担忧,他的外交及经济政策团队也已向中国方面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Gillian W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