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海自贸区内的一个仓库

上海的美国公司怀疑上海市的自由贸易区试点能否给自己带来商业利益,同时也表达了对不断增长的排外情绪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与中国其他地区的美国企业的担忧形成了呼应。

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周三公布的对上海370多个成员进行的年度调查发现,几乎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上海)自贸区试点没有为它们的业务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大约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自2013年9月自贸区启动以来,它们还没有发现业务出现任何变化。

周三的调查显示,企业越发不确定中国的经济改革计划将如何影响它们的业务。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它们的业务面临的最大风险,这一比例高于2013年的45%和2012年的25%。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让外国商业领袖感到头疼,53%的商业领袖认为这给业务带来风险,这一比例高于去年的35%。美国商会的报告称,有一种普遍预期认为市场会进一步放缓。

受访的企业中有大约63%表示,有利于当地企业的法律和规定阻碍了它们的业务,这一比例高于2013年的58%。

Colum Murph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