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疲软之际,中国央行采取新措施降低企业借贷成本。就在几天前,中国央行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下调了政策利率。

两位消息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中国央行已下调商业银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

上述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将常备借贷便利隔夜利率从5%下调至4.5%,将七天利率从7%下调至5.5%。

此前中国央行将基准存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周日起生效。

大华银行(United Overseas Bank)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Suan Teck Kin称,中国央行刚刚下调了基准利率,现在又传递出一个更为强烈的信号,表示他们想推低银行间市场的借贷成本。

不过,分析师们称,在央行采取上述行动后,银行间市场和货币市场利率仅微幅下降,表明监管部门还需采取更多措施。

作为衡量货币市场融资成本的基准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从周二的4.72%小幅降至4.68%。隔夜利率为3.43%,仅略低于周二的3.45%。

一位直接知情人士称,与这些市场利率相比,央行的利率看起来依然过高。

Suan说,鉴于中国经济疲软,他预计中国央行最早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再次下调政策利率。

Shen 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