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Emily Ber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美国联邦探员周二突查为中国人提供生育旅游服务的企业。

名美国联邦探员周二对南加州几个场所执行了搜查令,他们称,这些场所与三个规模数百万美元的“生育旅游”企业有关。这些企业让成千上万的中国女性得以赴美产子,然后再携带已经成为美国公民的婴儿回国。

美国有关部门表示,相关调查有可能导致联邦政府针对蓬勃发展的“定锚婴儿”(anchor baby)产业提起最大一宗刑事诉讼。搜查令提出的指控包括涉嫌签证欺诈、逃税和容留非法移民等。

探员们搜查的场所包括他们所称的持旅游签证之中国女性所住的公寓,以及一些住在美国之个人的住所,据称,这些个人在洛杉矶、奥兰治(Orange)和 贝纳迪诺(San Bernardino)经营着三个独立的定锚婴儿机构。《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的三份宣誓书显示,美国国土安全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局正在对这些个人展开刑事调查。

记者无法立即联系到宣誓书中提到的企业对此发表评论。

其中一家公司是位于洛杉矶的美国星星月子中心(Star Baby Care Center),该公司在网站starbabycare.com上称,自1999年以来成立至今已接待过累计超过8,000名孕妇。另一家公司USA Happy Baby Inc.则在网站上承诺,如果孕妇在美国机场被遣返,公司将退还费用。

调查人员称,一些公司为客户提供不同档次的套餐服务,部分月子中心提供高档公寓,配备度假式的康乐设施,客户还可以去高档餐厅、迪士尼乐园,公寓小区内甚至设有射击场。全程有会说中文的保姆陪同。

外国人赴美生子的愿望已经催生了一条专门为富裕外籍人士提供服务的产业链,这与墨西哥移民历史有关。一些墨西哥人把赴美产子当作移民美国的一种手段。美国当局称,渴望在美国获得一个立足点的中国人现在成为这些公司的主要客户,一般情况下,不包括医疗费,中国客户要向中介结构支付5万美元费用。

根据美国的法律,在美国境内出生的孩子,自动成为美国公民。“定锚婴儿”有资格享受美国的教育、医疗和其他福利。当孩子年满21岁,还可以申请办理全家合法移民美国。

目前没有官方数据显示有多少外籍孕妇赴美产子。华盛顿组织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估计,每年赴美生育旅游的人数多达4万人。该机构支持打击生育旅游这种做法。

Miriam Jord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